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非遗文化展示馆开馆
2024年04月13日 17:58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工作人员摆放椰雕展品。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工作人员摆放椰雕展品。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4月12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4月12日,位于龙华区骑楼老街中山路的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经过升级改造后开馆迎客,汇聚海南椰雕、黎锦、草编等36个海南特色非遗项目,以实物展陈、图文宣传、数字多媒体等手段,让市民游客一站式了解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海口非遗文化展示馆一楼,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在入口处的一幅巨大木雕作品《南海老船长》,作品构思绝妙,工艺精细,采用色泽古朴、重达两吨多的优质硬木菠萝格为创作母材,展现了老船长面对风雨的淡定与从容。

  类似《南海老船长》别具匠心的作品,在非遗文化展示馆还有不少。一楼设有创意馆、珍品馆、椰雕文史馆、传习馆等区域,采用场景化展示、独立空间展示以及陈列美学的方式,呈现黎锦、椰雕、藤编、沉香等非遗文化及其文创产品,通过“静态展示+活态展演”,打造可赏、可逛、可体验的非遗空间,向世界推介海南的美。

  在椰雕文史馆,众多富有创意的椰雕作品栩栩如生,每件都凝聚着艺术家们的心血与智慧,“为呈现手艺人坚持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片匠心,我们没有简单地对展品进行摆设,而是对展品的工艺技巧等方面进行全面呈现。”策展人刘雯表示。

  近年来,海口在推进非遗保护工作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理念,逐步建立健全了非遗保护的各项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同时,在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加强整理、积极做好申报的基础上,通过开班培训、展演展示、对外交流等多种不同类型的活动,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