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寒意化在暖意中 海口救助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送御寒物资
2021年01月07日 10:5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1月6日20时,夜空中下起了小雨,寒意又增几分。

  年近六旬的倪老汉独自坐在海口市大同路华厦天桥的桥墩下,自然垂下的一双手骨节很大,还有些粗糙。他的身下是两床棉被,棉被底下铺着一张硬纸壳,再往下就是冰凉的地面。铺盖占据的约1平方米地面就是他的“家”。他一直望着眼前的马路,不知是在看车,还是在想着什么。

  “倪大哥,前两天给你送的衣服穿上身了吗?”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倪老汉回过神来。那是海口市救助管理工作站(以下简称海口救助站)站长谢克雄的声音。倪老汉循声望去,随后站了起来。在海口流浪了10多年,他和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早已相熟。“穿着呢。”倪老汉拉开外套,露出里面的毛衣和夹克,又朝自己的“床铺”瞅了瞅,转身说道,“看,被子也铺上了。”

  “明天又要降温了,我们再来问问你,愿意去救助站不?”

  “我不去,我在这里住惯了。”倪老汉摆摆手。

  “那我们再给你送些棉被和衣服。”谢克雄嘴里说着话,双手已经利索地把新棉被铺在倪老汉的旧铺盖上,随后又把一张新的救助联系卡塞到倪老汉手里,“你要注意天气变化,千万别着凉了,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政府和社会都关心我们,谢谢大家啊。”倪老汉回应道。

1月6日晚,在海口市大同路一店铺门口,海口市救助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给一名流浪老人系衣扣。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月6日晚,在海口市大同路华厦天桥下,海口市救助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送棉被。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告别倪老汉后,谢克雄告诉记者,2020年11月24日以来,该站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将工作人员分组,每组各负责一个区的巡街救助工作。除此之外,当日值班领导也会带队去重点区域巡街。“我们一般都在晚上七八点钟去巡街。这个时间段,流浪人员一般都在。”谢克雄解释道。

  在大同路的临街店铺门口,也躺着几名流浪人员。70多岁的蔡大爷最先看见走过来的老熟人,起了身。再一次和蔡大爷确认其不愿去救助站后,谢克雄和副站长周亮把御寒物资送到了蔡大爷手中,又递过去一个袋子,里面装着八宝粥和矿泉水,“您的牙不好,我们把泡面换成了八宝粥。”蔡大爷瘪着一张几乎掉光了牙的嘴,乐呵呵地说:“这个好,这个我能吃。”

  一一为大同路一带的流浪人员发放御寒物资后,海口救助站工作人员回到车里,去往人民桥,车里塞满了棉被、棉衣等御寒物资及食品。“这么多年,每年冬季巡街,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流浪人员的活动轨迹,他们中许多人选择住在天桥下、公园里和涵洞里。”周亮说。

1月6日晚,在海口市大同路一店铺门口,海口市救助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给一名流浪老人系衣扣。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在人民桥下的涵洞里,记者看到,这里有七八顶支好的简易帐篷,流浪人员就睡在帐篷里。桥梁拼接处的空隙被他们当作储物空间,里面摆满了物品,不少标有“海口救助站”的特制布袋也在其中。

  住在其中一顶帐篷里的肖阿公头发花白,因为个人原因,他不愿去救助站。给其发放御寒物资后,谢克雄蹲在帐篷前问:“肖阿公,您今年过年回家吗?”

  “不回了。”肖阿公答。

  “那您到时候可以来救助站过年。”见肖阿公准备一口回绝,谢克雄赶紧补充说:“不强迫您去站里,只是说您可以来站里和大家一起过春节,我们一起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热闹热闹。”谢克雄把救助联系卡递到肖阿公手里,“您要是愿意,就给我们打电话”。

  “行,我留着,到时候想去就跟你们说。”肖阿公攥着爱心形状的救助联系卡高兴地说。

1月6日晚,在海口市大同路一店铺门口,海口市救助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送保暖衣物。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月6日晚,在海口市大同路一店铺门口,海口市救助管理工作站工作人员为流浪人员送保暖衣物。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21时许,记者与海口救助站工作人员告别。此时,雨下得更大了,落在身上很快就打湿了衣服,但当晚的巡街救助工作还没结束。谢克雄等人上车后,又马不停蹄地去往下一个点。

  夜色中的海口,灯火通明,安静而温暖。

  (海南日报海口1月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