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麒麟风光逆袭 古代“赘婿”到底有多苦?
2021年02月22日 11:42  来源:扬子晚报  宋体

  郭麒麟风光逆袭,古代“赘婿”到底有多苦?

  最近,郭麒麟主演的喜剧《赘婿》看得不少观众既上头又下饭,穿越到古代成“赘婿”的现代人帮助老婆搞事业大玩商战,最后还成了江宁首富。是时候来说说剧中在男德学院扎堆的赘婿们了,扬子晚报记者就请青年文化学者侯印国八一八“赘婿”的掌故。

  中国古代把男子“嫁”入女方,成为女方家庭一员的婚姻方式叫做“入赘”,也叫“赘婚”,古代典籍里还称之为“入舍”,俗语也叫做“倒插门”“倒踏门”,“赘婚”的男性就是“赘婿”。

  侯印国说,“在现代社会,男性婚后到女性家生活已经是很普遍的事情,对于赘婿的歧视已经大大减少。但在古代,‘赘婿’地位往往不高,这种风气由来已久。”

  有名的睡虎地秦墓竹简中可以看到,当时的政令对“赘婿”极为不友好,不仅无法落户,分不到田产房屋,还要被打上低人一等的标签,甚至连带后代子孙也要贴上“赘婿”后人标签,写进身份证明,而且三代之内不能做官。

  更狠的是赘婿还要被抓去充军,在军队中毫无人权,专干最苦最累最容易牺牲的活,在军队杀牛犒赏的时候,他们也分不到肉,分到的饭也只有其他军人的三成。可以说,“赘婿”在当时地位低下,饱受欺凌。

  侯印国表示,先秦时期最有名的赘婿非淳于髡莫属,他堪称逆袭典范。《史记·滑稽列传》记载:“淳于髡者,齐之赘婿也,长不满七尺。”作为齐国的一名赘婿,身高不足七尺,可以说出身卑微,身材矮小,其貌不扬,但他依靠幽默和博学,成为杰出的思想家和政治家。成语“一鸣惊人”,就和淳于髡有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