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华版《如梦之梦》武汉开启九城巡演大幕
2021年04月25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剧照 央华戏剧供图

  中新网武汉4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在一个故事里,有人做了一个梦;在那个梦里,有人说了一个故事……”4月22日,当这句经典的台词在武汉琴台大剧院的舞台上再度响起,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神州九城,共享明天”央华版《如梦之梦》市场演出行动也宣告正式拉开帷幕。武汉的演出将持续至4月25日。

  公益专场拉开九城巡演大幕

  《如梦之梦》是21世纪初期华人剧场最受瞩目的话剧之一,央华版《如梦之梦》是2013年在央华戏剧总制作人王可然的规划制作下诞生的,已连续8年巡回演出,成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文化事件之一,是编剧、导演赖声川最惊人的作品和职业生涯最闪亮的勋章之一。

  如今,在该剧即将开启第九个演出年的特殊时刻,央华团队全体成员也竭尽全力力求将该剧做到尽善尽美。而央华版《如梦之梦》在即将开启本年度九城巡演之际,选择了以一场免费公益专场的特别行动作为首站首场的启幕演出。

剧照 央华戏剧供图

  公益专场的主题为“致敬城市英雄,共享美好生活”。来自武汉地区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科技工作者以及为武汉发展做出贡献的一线工作者受邀免费走进武汉琴台大剧院观看该剧。

  演出结束后,许晴、冯宪珍、黄璐、孔维、肖战、张亮、闫楠等全体31位演员走上舞台一一表达了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寄语,向在座的每一位英雄人民致以敬意。

  八小时的“梦”慰藉20万观众

  该剧首创环绕形式的剧场,长达八个小时的演出时长,舞台包含八个方位、三个楼层,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戏剧结构……无一不带着大胆的突破与创新。2013年首演至今,先后有20多万名观众走进剧场,观赏了这部史诗巨幅,作品也在一年又一年的打磨中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社会关注。

  事实上,该剧的巡演难度相当大。《如梦之梦》的剧组在每一地点的演出,都需要上百人的人力,需要对每一座剧院的舞台做重新的设计和改装,仅安装、拆台的时间,便要花上8到9天。

剧院现场 央华戏剧供图

  但在央华戏剧艺术总监、央华版《如梦之梦》监制王可然看来,每一个剧院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针对每一个剧院进行改造,这也是这次创作过程中的挑战和无穷的剧场乐趣,它让我们更多的感受到剧场的密码。“这个密码通过对剧场的每一次体验以及改造,把我们的关注力以及这种给予观众的爱更加丰满的传递给了观众。”

  而说到巡演的动力,“我们的初心和目标,就是让当下更多的人感受到戏剧作品的时代关怀,感受到它与当下的时代和人的关联及对其的抚慰。构建此次九城巡演,不仅仅是构建一场场与之前无异的舞台呈现,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完成了独属于九周年的舞台构建。”王可然说。

  肖战扮演“五号”病人受关注

  这一版《如梦之梦》在演员名单曝光时就引发讨论,肖战加盟饰演其中的男一号“五号”病人,让粉丝为其喜悦兴奋的同时,也让戏剧观众捏了一把冷汗,对这位“流量”小生能否胜任持怀疑态度。

剧照 央华戏剧供图

  目前肖战已经演出了两场,该剧策划人程辉在其微博中说:“一个年轻的明星演员愿意踏下心来感受人物角色,交出了相对圆满的答卷,这不应该是他的顶点而是他的起点”。

  而在采访中,肖战自己也坦言“觉得(接下来的表现)可以更好”。他毫不掩饰上场时一开始会紧张,“手心冒汗,但是到后面就很放松了”。他透露上台前会跟大家一起热身,然后把自己的全身从头到脚的每一个细胞都打开,“感觉大家的磁场特别地凝聚在一起,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体验”。

  事实上,央华版《如梦之梦》因演员阵容引发的关注不是第一回。2013年首次面世的那一版,就邀请了李宇春来扮演剧中医生,当时也引发过争议,但李宇春以自己的舞台表现成功证明了表演能力。

谢幕现场 央华戏剧供图

  肖战也表示,如梦之梦对他而言是一段全新的旅程。不管是舞台表演,还是角色的饱满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五号”的人生其实是很多不同人的人生经历的浓缩和折射。“于我而言,和‘五号’一起‘入梦’,一起经历一系列或开心、或遗憾、或荒诞、亦或是悲喜交织的纷繁世事,体悟到了世事无常之后的回归本心,也历经了一趟人生探寻中的心灵洗涤。希望每一个和我们一起走进入梦的人,都能从这场亦真亦幻的梦中找寻到自己。”

  据悉,央华版《如梦之梦》武汉首站结束后,还将陆续登陆青岛、成都、长沙、深圳、杭州、厦门、郑州,并于2021年12月22日最终回归北京。(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