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人工门挡板丢失、位置距离地面低……海口部分路灯杆存隐患
2021年04月29日 08:59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28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 实习生 孙士杰 文/图)4月26日傍晚海南白驹学校一男生在振兴横路疑似接触路灯杆触电,被热心市民紧急施救,好在最终人无大碍。一时间,关于路灯的安全隐患问题被不少人议论,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路段的路灯杆检修口(人工门)位置挡板丢失未被及时更换,导致线路外露,且人工门位置距离地面普遍较低,群众担心易被积水浸泡导电。海口市政工程维修公司方面回应称,已提议调整路灯杆定制标准并已安排人员排查隐患。

图为海口玉兰路有的路灯杆人工门挡板掉落

  26日当天,记者在海口振兴横路事发现场看到,该处路灯杆的人工门挡板已经被检修人员用塑料板遮住,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他们到场发现该处挡板已经遗失,路面有日常检修的线路。28日下午,记者在海口万绿园旁玉兰路上发现多处路灯杆的人工门挡板丢失,电线裸露,但没有被及时补装,还有的人工门螺丝掉落,仅用一条塑料带绑着。走访中记者还看到大部分路灯杆的人工门位置距离地面很低,有的只有约10公分,稍有积水就能淹到。“海口一些路段容易积水,如果这些隐患不能排除,市民怎能安心出行?”在海口万绿园散步锻炼的多位市民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对此,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副经理覃茂毅表示,实际上除了路灯杆的人工口有线路,路灯杆旁边还有接线缆的地下的工作井,工作井里的线路实际上更容易泡水,也是不应该忽略的隐患。“我们也上报过,建议以后安装路灯,把工作井的线缆(含接口)移到人工门那里,同时保障人工门位置距离地面有30公分左右,这样就会更加安全。”覃茂毅表示,这需要与路灯杆生产厂家达成调整定制路灯杆标准的协议,然后采购和使用。至于市民反映的部分路灯杆人工门挡板遗失的问题,公司已经按照市里相关会议要求,部署人员于近期集中排查,及时补装。

图为海口玉兰路有的路灯杆人工门挡板遗失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雨天积水出行,如何避免因为路灯杆存在的一些隐患发生触电事件,覃茂毅建议,雨天尤其是在有积水路段出行,市民要尽量避开不要触电和紧靠路灯杆等涉电设备,他们也会通过广播等媒体平台对市民进行提醒。

  “实际上我们有一套预防的机制,除了通过媒体发出安全提示外,我们与交警、排水等单位有合作,对海口全部易积水路段加强监管,大雨时安排人员巡查,发现有积水时会通知总控及时断掉积水路段路灯杆电源,待水退后再通电。”覃茂毅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