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那大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 办实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05月05日 09:5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5月1日至4日,儋州市那大镇屋基村迎来大批游客。30岁的村民李爱教每天在村里美丽乡村欢乐舞台,与姐妹们一起唱儋州调声迎客,《迎客歌》《嘱姑九点半》唱甜了游客的心。“我两个小孩还小,不能外出打工,村里发展旅游产业,我给游客唱儋州调声,每月工资3000元,生活充实幸福。”

  屋基村党支部书记许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村党支部决定加快破解乡村旅游发展难题,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村民工资性收入。游客希望年轻人上舞台唱儋州调声,村党支部立即招人。3月6日,李爱教应聘到美丽乡村欢乐舞台上班,赚钱、照顾孩子两不误。

  儋州市那大镇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足功夫。学习党史牢记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学干结合,创新“自选动作”,谋划推动改革发展新举措,破解城乡发展难题,办实办好一批老百姓欢迎的民生实事。

  推动产业振兴

  丰富文化生活

  3月2日,那大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次党史学习,重点学习《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要论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镇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接受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党史中吸取精神力量,破解乡村发展难题,推动乡村振兴。

  精心谋划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屋基村党支部发展乡村旅游面临景观开发不足、鹭鸶生态展示馆旅游项目老化、乡村旅游新项目缺乏等发展难题。3月中旬,那大镇党委书记尹亚峰带队到屋基村委会解决乡村旅游发展难题,发现急需资金投入,增加乡村旅游发展后劲。他在镇党委会上动议,投资230万元实施改造工程。4月30日,在做施工前准备的海南国亚建筑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改造工程计划3个月完工。

  屋基村党支部加快旅游新产品开发,丰富乡村游内涵。村里的爱尚玫瑰园,在“五一”假期推出了国防教育拓展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游览。“这里将建成红色科教文旅综合体验基地。”儋州市回引农村优秀人才、屋基村党支部委员许永强说,党史学习教育拓宽发展思路,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为村民致富搭好台。

  以村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促进乡风文明。那大镇清平村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推出服务村民的文化活动。4月11日,清平村委会文化生活周末篮球公益课堂开课,每周六、周日各上2节课,专业篮球教练辅导,那大镇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李煜莱说:“有教练教,我打篮球打得更好了。”他母亲陈红说,孩子周末到篮球公益课堂上课,家长放心。清平村党支部委员叶志高表示,村里还将组建老年人合唱团、开设老年人兴趣班等,让老年人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实施城市更新

  建设文明城市

  3月14日,那大镇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三次党史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篇章。镇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党的历史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在新时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是开拓新局面的一大法宝,从党史理论创新中吸收养分,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

  城中村脏乱差,成为儋州市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难题之一。那大镇政府负责人张奇说,学党史促工作为人民谋福祉,镇村党员干部更懂得创新的重要性,今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那大城区松涛东干渠及两侧的带状更新改造项目为引擎,推动农垦北路片区城市更新,导入大型特色城市商务商业新业态,以城市更新来消除城中村脏乱差。

  那大镇党委大力解决城市更新中的难题。王桐王龙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征收房屋面积18.14万平方米,到今年3月初,还有4栋被征收房屋没拆除,直接影响重点项目安越·风华安居工程的施工。3月18日,那大镇组织执法人员,依法依规拆除王桐村委会王龙村最后一栋被征收房屋。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越·风华安居工程项目工地3台旋挖打桩机繁忙运转,建设速度加快。

  那大镇以儋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占道乱摆乱卖乱扔现象,严重时造成交通堵塞,成为城市发展难以清除的“毒瘤”之一。那大镇党委挂职副书记、副镇长杜滔说,从党史学创新,创新精心管理城市方法,建设文明城市。4月15日,镇党委抽调150名巡查队员分5个小组,先后对全镇61所学校进行24小时守点和巡查。儋州市第二中学的西北角,是流动摊贩占道乱摆乱卖乱扔现象最严重的地段之一,4月18日清晨,镇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钟开桥带领人从早到晚值守现场,禁止占道摆摊。该校高二学生符博风说:“我曾被推倒摔跤,现在人行道宽敞,走路安全。”

  (海南日报那大5月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