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等新主流剧突破之道:从人出发讲好故事
2021年05月11日 17:02 来源:北京晚报

  新主流剧的突破之道

  今年以来,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等题材电视剧作品集中播放,高潮迭起,一批重大题材剧受到年轻人热捧,逐渐打破了主流电视剧不吸引年轻观众的魔咒。在近日举行的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以《山海情》《觉醒年代》为代表的新主流剧的突破之道,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1 新主流剧首度写进产业报告

  新主流剧主要指既表达主流价值观,又符合市场诉求的电视剧作品。此前,“新主流”主要出现在电影领域,作为主题词被引入电视剧行业盛会、写进电视剧年度产业报告,尚属首次。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过去主旋律剧没有充分重视市场的接受,所以新主流剧很大的特点为主流价值+主流市场,新主流剧既要有政治站位,又要有对生活的认知深度,还需要对艺术规律的斟酌,三者融合使得新主流作品取得重大成功。

  在《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1》中,总结了新主流剧三个新的特征:更写实、更人性、更人文。

  今年初,重大现实题材剧《山海情》向广大观众展现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震撼人心的力量,好评如潮。制片人侯鸿亮分享了现实主义精品影视剧创作的“三实”经验:现实、真实、踏实。

  侯鸿亮认为,在技术革新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时代,精品电视剧创作要契合时代精神,坚持现实主义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述真实故事;要投入真情实感,踏实进行创作。他透露,在接到《山海情》的拍摄任务之后,主创团队很长时间没有找到方向。后来大家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举全公司之力,集结最强的主创力量,先扎到那片土地上,到群众中间,最终找到了创作方向。

  “我们一直在强调先让自己相信,才能让观众相信,所以我们选取了最真实的故事和人物原型,使用了真实的方言,当演员们用从这片土地中生长出的方言,演绎这片土地上真实发生过的故事,这部戏就有了灵魂,有了最朴实、最动人的表达。”侯鸿亮说,从创作角度说,《山海情》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实”,这个“实”是真实的实,是现实的实,也是踏实的实。

  2 从人出发讲好“故事”

  讲好故事是第一步,关于表达创新,新主流剧不仅要“讲政治”,也要“谈生活”。“我自己的理解就是既要做到严谨,又要做到相对不严肃。既要做到黄钟大吕,同时也要做到下里巴人。”《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提出,在叙事结构、语态特点等几个方面,新主流剧需要“烟火气”。

  在《觉醒年代》中,大起大伏的强情节较少,主要人物的命运观众大都有所了解。在保证不跑偏历史经纬度的前提下,张永新和团队希望能在生活的质感上有更好的呈现,“我们也不排斥和拒绝幽默和轻松。”

  张永新表示,《觉醒年代》在创作之前,主创们的共识是既要做到守正,也要做到创新。在历史元素上,要求团队里各职能部门的人员都要严格服务于历史真实,用辨证角度来审视剧中所出现的每一个戏剧元素。在故事内容上,拒绝刻意的强情节,追求真实的、具有烟火气的情节。

  正是“黄钟大吕”与“下里巴人”这两者的相辅相成,让《觉醒年代》实现了和年轻观众的成功对接。张永新认为,当前新主流电视剧集中涌现,证明了观众可以消化高能量的内容,但前提一定是故事够好,够真诚,而非硬邦邦的生塞硬套。

  在分析新主流剧的特征时,尹鸿指出,新主流剧更突出人性,更着重于从人的角度出发表现写实环境中的行为,而不是从概念出发、从主题出发。包括《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装台》等一系列作品,都会看到从人性角度出发,每个个体跟大时代发生关系,这样就会变得更人性。新主流剧的另一个特征是更人文,把政治主题变成一个和人的幸福、人的尊严、人的快乐、人的选择有关系的主题,这样就使得宏大的主题有了跟个体之间的关联性,人文带有更多对人关心的成分。

  3 以“燃”为抓手打动年轻观众

  主旋律剧如何与年轻观众对接,专家、主创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字:燃。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年轻人在评价喜欢的影视作品时喜欢用具有激昂状态的“燃”。然而,当前大多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往往过于理性,与年轻人之间产生一定隔膜。因此,如何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燃”起来,是一个重要的思考点。

  导演刘江的献礼剧《光荣与梦想》即将与观众见面。谈到这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历程的作品,刘江强调,这不是一部老气横秋的电视剧,而是用最时髦的音乐、视听语言,讲述了一个横跨30年的故事。他力图用对于年轻人来说十分新鲜的角度,来破除年轻人对主旋律作品表达方式的成见。

  “我们要用年轻人习惯看的方式讲故事。”刘江认为在画面的冲击力上、构图上、精致度上、情节的燃度上,都要让年轻人觉得这是自己的菜。所以在《光荣与梦想》中,借助科技含量更高的视听手段,刘江尽可能地还原过去的辉煌岁月。他使用特效,用一个镜头表现八万人长征的规模,以视觉上的冲击力来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

  浅阅读时代,要靠视听语言吸引年轻观众,就要增强画面冲击力和构图精致度、讲求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戏剧性。只有优质独特的视听语言和音乐、最鲜活的细节、最具青春感的历史人物和最生动的情感,才能打动观众。

  4 价值制高点一定要有思想光芒

  近年来,新主流电视剧致力于与年轻观众接轨。在李京盛看来,影视剧创作者要在青春化题材选择、青春化表达、青春化人物塑造上下功夫,革命历史题材会有更加青春的内容。他发现,以往部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作品,往往先描述人们受到剥削压迫、吃不饱、穿不暖的困难条件,走投无路后参加革命。随着近代史研究及影视剧创作的不断深化,现在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更多从价值高度书写革命。

  比如《觉醒年代》中的革命者先驱,不是因为缺衣少食而参加革命;即将播出的电视剧《一大代表》《大浪淘沙》中早期的中共领导人,也不是因为物质匮乏而走上革命道路。引导他们走向革命的,是先进思想,是共产主义,是对国家、中华民族的深切关怀和热爱。

  “以前影视创作者对重大革命历史的写法是找活路,而今天则是找出路,为国家民族伟大复兴找到新的出路,为天下人求解放,为天下人求幸福,这就是革命历史题材当中所蕴含的价值制高点。”李京盛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想要与年轻人产生共鸣,在价值制高点上一定要具有思想光芒,有价值照耀力和穿透力。他指出,党史题材影视作品要把革命历史的主题和当下年轻人的话题做嫁接,在情绪上、思想上、价值上和当代青年对当下的社会思考、面临的问题与困惑相结合,才能打动当下年轻观众。“党史题材影视创作要用好青春笔法,打通一条让年轻人能够进入党史的影视化、艺术化情感通道,这是党史题材创作的突破之道。”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