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网络舆论不能百无禁忌 历史真相不容篡改
2021年06月10日 18:44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近期,某科普博主以“辟谣”之名发文,为日军731部队蒸干活人罪行洗白。这种混淆历史真相的行为,引发网络舆论哗然。众多网友纷纷予以指责:绝不能以辟谣之名,行造谣之实。


  此次日军731部队暴行再被提及,源于5月31日的一则“人体70%是水是日军731部队人体实验室把活的中国人蒸干得出的结论”的帖文。当天,拥有400多万粉丝的某微博科普大V就此发文“辟谣”称:“把尸体蒸干测量含水量不现实”“没必要用谣言为731部队增加新的暴行”。

  731日军暴行是谣言吗?让铁的事实告诉我们答案。

来源:新华网

  “今日俄罗斯”曾拍摄纪录片《日本的秘密部队731》,该片记录了成千上万的人被用作研发生物武器的实验对象并被残忍杀害,准确无误地揭露了731部队曾经蒸干受害者进行人体实验的滔天罪行。

  731部队将人“活体蒸干”的残忍罪行,也被日本作家森村诚一在《恶魔的饱食》一书中明确证实。该书是森村诚一经过在中日两国多次调查取证、采访日本老兵后发表的纪实作品。

  据该书记载,该实验名为“干燥实验”,是将活人绑在椅子上,然后再放进高温干燥室里,不到15小时,变成一具干巴巴的木乃伊……把它放在秤上一称,干尸的重量,只有活着时的22%……实验证明,人体内含有的水分为78%。

  近年来,日本民间虽然有一些侵华日军老兵的忏悔,但日本政府从未认真反省历史罪责,对于731部队的往事更是讳莫如深。


  虚假的“辟谣”无法改变历史真相。日本抗战期间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世人皆知。今天,却有一些人以“解密”“科普”“辟谣”等名号故作“专家”,用以偏概全、生搬硬套、戏谑矮化、偷换概念等手段,为所谓的“真相”叫“屈”。这种荒谬言论必须坚决反对,严肃批判。(孙茜)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