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影星甄子丹:大银幕上,如何问鼎“江湖”?
2021年06月16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甄子丹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 供图
甄子丹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 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5日电 题:动作影星甄子丹:大银幕上,如何问鼎“江湖”?

  作者 王笈

  甄子丹很忙。出任“一带一路”电影周推广大使,推介新片《怒火·重案》,开“大师班”分享光影心得……丰富的行程,让他所代表的“中国动作电影”,在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迎来了“高光时刻”。

  上世纪70年代,由香港影星李小龙主演的《精武门》《龙争虎斗》等影片风靡一时,以奇妙的武术技艺,给观众带来独特的艺术享受。自此,“功夫片”作为一种新的样式屹立于世界影坛。

电影学堂:甄子丹大师班。 上海国际电影节 供图

  甄子丹也因“功夫片”为人所知。自幼承袭母亲武术天赋的他,将中西方各种门派武学融会贯通,是近20年来华语动作电影最有代表力的人物。其主演的《叶问》系列电影横跨10年,广受海内外观众欢迎,被誉为10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动作电影之一。

  上世纪80年代,香港影坛有着“八爷”之称的著名导演袁和平,将甄子丹带入了电影殿堂。“刚入行时我搞不清楚,发现有些演员怎么出拳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快、那么厉害,打几下,又停几下,然后摆好机器再打,而不是顺着一口气把厉害的招数全使出来。后来我明白了,原来功夫片是一门非常独特的电影艺术,里面有很多技巧。”

  在甄子丹的印象里,早期的动作片引领了整个香港电影市场,行业里有洪家班、袁家班、刘家班等多个“门派”,颇有“江湖味”。演员随班底出身,一般不会随便跑去其他班底拍戏,非常注重“江湖规矩”。

  “当时拍功夫片比较简单,演员不需要演技,只要打得久、打得过瘾、打得刺激,观众就爱看,其他的剧情、演技都不那么讲究,这种风气一直延续了下去。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观众对电影的欣赏水平不断提高,跟过去相比是天差地别。电影除了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门技术,必须要抱着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态度,观众才不会离我们而去。”甄子丹说。

甄子丹担任“一带一路”电影周推广大使。 上海国际电影节 供图

  若将动作电影行业比作一方“武林”,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等诸多影星无疑是屹立武林的“高手”。细数过往诸多次“高手过招”,甄子丹坦言,有两个人让他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

  其一是李连杰。影片《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中,黄飞鸿(李连杰饰)“决战”纳兰元述(甄子丹饰)的这段“打戏”堪称经典。“拍摄这部戏时,我演的大反派要给黄飞鸿制造一个最强大的压力。当时大家都全力以赴,用最快的速度出手。李连杰是真的很快,但我要比他更快,否则就可能打伤对方或者重新再拍。他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

  其二是前拳击职业运动员迈克·泰森,在《叶问3》中与甄子丹有过对手戏。“泰森是我的偶像,小时候还没入行时我就喜欢看他打拳,没想到有一天能够合作。但我也知道,泰森他不会演戏,出招时也就不会留手,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即便是拍电影也要当做‘生死对决’,千万不能大意。记得有一次,我的脸上已经感觉到了他的拳风,像一台大货车向我冲过来,碰到了我的头发,但我还是要按照导演的要求,在最晚的那一刻闪避,这是我压力最大的一幕戏。”

  从业近40年,甄子丹从未停止过对动作电影的探索。在他看来,动作电影要让观众感到有趣、兴奋、过瘾,首先要把握对节奏的掌控,通过拳法、打跟头等动作上的设计,吸引观众“一环扣一环”地追下去,情绪渐入剧中;其次,动作演员一定要有“好功夫”,但在演绎角色时又要抛弃以往固有的“程式”,凭借着演技让“打”更显真实。

  “现实生活中,或许你能够打败我;但是在大银幕上,谁也打不过我。这是我成功的地方。”甄子丹表示,动作电影也需要演技,要让观众相信演员所演绎的角色、演出的情感,让观众觉得“打”得真实,这是最高境界。“身体最真实的表演与内心的演绎,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动作电影才能继续走下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