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
2021年06月21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21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卫健委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前出台的《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国际化公共卫生体系、整合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特色化健康产业体系和现代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四大体系”逐步健全,“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全面实现。

  《规划》主要包含“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构建国际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发展高水平中医药事业”“推进智慧化医疗健康服务”“打造特色化健康产业”“构建现代化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能力”等内容。

  《规划》提到,在医疗卫生服务上,海南将以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为引领,促进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初步建成国家医学中心海南分中心、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全面完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标准化建设。完善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高效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分级分类、规模适宜、功能完善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加强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三亚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家省级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建设;在儋州、琼海、五指山3个市县依托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相对独立的综合医院传染病区,作为区域内重大传染病救治中心。

  《规划》对健全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进行规划,推动由海南省中医院、三亚中医院牵头组建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中医医疗集团、中医专科联盟建设。到2025年,实现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全覆盖,并达到二级以上水平。

  此外,海南将推进智慧化医疗健康服务,依托卫生健康新基建,运用医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能级提升,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根据《规划》,海南将打造特色化健康产业,发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品牌效应,利用全岛环境禀赋以及政策优势,积极融入医疗健康消费内外双循环,开发高端医疗服务、专病康养、中医药康养、涉外医疗等健康旅游产品,推动消费与服务回流,并逐渐向东南亚及全球健康旅游市场拓展。

  在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海南将利用国家层面双、多边卫生交流合作机制和自贸港开放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卫生健康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深化在新发传染病、热带医学、公共卫生监测预警、生物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全健康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构建高水平的自贸港公共卫生体系。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文秀表示,《规划》从海南实际情况出发,按照人口分布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即自贸港未来发展的人口配置要素和全省11个重点园区,统筹全省规划,突出海口、三亚南北两个发展增长极的医疗资源保障,发挥琼海、五指山和儋州三个区域医疗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在充分保障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的基础上,考虑自贸港开放政策的社会能动性,如开展商业健康保险、特需医疗,发展健康旅游和专病康养,扩展多样化健康产品制造产业链等。(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