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推介5名优秀基层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2021年06月23日 16:4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23日 电(凌楠)6月23日上午,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庆祝建党百年记者见面会,专场推介优秀基层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记者见面会现场。凌楠 摄
记者见面会现场。凌楠 摄

  带领农村老乡奔小康的女支书

  黄丽萍,女,黎族,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2021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对象。

  作为五星村党总支部历史上首位女性书记,2016年当选后就立志摘掉全县倒数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通过思想教育、实践锻炼等方式强化班子建设,使党总支部从后进一跃为先进,连续多年村“两委”成员无违规违纪行为。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村党总支部的推动下,成立五星村第一家村集体经济公司——陵水文罗乡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的年均人收入从过去不到4000元增加到11760元,增长194%,全村168户贫困户2019年底全部脱贫。曾获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1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17年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16年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全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购物的贴心“服务员”

  高绪江,男,汉族,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品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对象。

  长年带头以公司为家、全年无休,全身心奋战在离岛免税购物服务一线,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贡献力量。敢于创新、善于实干,带领团队擦亮“免税先锋、红色引擎”党建品牌,谋划打造“免税预定+实体店+离岛补购”贯通的全销售链条,创新营销推广活动,盘活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助推海南旅游业强势复苏并走在全国前列;精心简化服务流程、提升游客购物体验,助力全公司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20年全岛免税销售300亿元任务,三亚国际免税城销售额占三亚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有效拉动了境外消费回流。曾获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贡献奖。

  竭诚为远方“候鸟”筑暖巢的“爱心大叔”

  付子云,男,汉族,196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省定安县夕阳红“候鸟”人才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定安县夕阳红老年服务中心理事长,2021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对象。

  具有较强的党建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定安县夕阳红老年服务中心建立“候鸟”党支部和服务站,以党的组织生活为纽带,组织“候鸟”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宣讲革命历史等有意义的活动。通过党支部牵线搭台,组织专家“候鸟”为当地改革发展当顾问、出点子、拉项目。以党支部为中枢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夕阳红服务站等,创新“居家互助养老”模式,党员志愿者带头为孤寡老人提供24小时上门无偿服务,深受群众欢迎,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2020年定安夕阳红居家互助养老服务项目荣获中国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曾获评2019年“感动海南”年度十大人物。

  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逆行医师”

  王彬,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三亚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海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三亚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疫情其间赴湖北省荆州市执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带领团队勇敢接管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救治工作,组织队员规范医院工作和管理流程,建立隔离病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共同救治、管理患者共240例,其中转院125例,治愈109例,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统一队员思想,鼓励队员坚定必胜信念,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有6名队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光荣入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曾组织开展内科胸腔镜的诊疗技术、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术等多项新技术,填补琼南地区技术空白,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服务自贸港医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杏林园丁”

  张梅,女,汉族,197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原任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务继教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现任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上海来琼医疗援建干部。

  作为上海来琼医疗援建干部,与海南同志谋划学校办学定位,部署推动建成“一院、五系、三部、七中心”的办学新框架;推动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初步建立;精准对接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推动构建医护、康健、医管、医工、文旅五大专业群布局。积极争取上海资源,带项目、带方案,多维度高起点高标准深度开展“资源共享、教学同步、标准同质”三同步帮扶和援建,为学校精准迁移上海方案和上海经验,推动学校快速跨越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20年全年学校获省部级及以上项目9个;学生各级各类获奖达361项,国家级32项,省部级329项;教师省部级获奖37项。为两所中职学校融合整合,转型高职院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曾获评“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杏林园丁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