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逝世 卸任后曾遭起诉
2021年06月24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逝世 享年61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路透社和菲律宾主流媒体报道,经多名消息人士证实,当地时间6月24日,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在马尼拉一家医院逝世,享年61岁。

资料图:2016年6月27日,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检阅军方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malacanang 摄

  多病缠身 死因尚不清楚

  马尼拉参议院大楼降半旗

  据报道,阿基诺三世于24日早些时候住院,后传出去世消息,具体死因目前尚不清楚。

  自2019年以来,阿基诺一直身患多种疾病。他已经接受至少五个月的透析,最近还进行了一次心脏手术。

  2012年由阿基诺三世任命的最高法院大法官马维克•莱昂宁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早上我得知前总统阿基诺去世的消息,深感悲痛”,与他一起工作是一种荣幸。

  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对阿基诺三世的离世感到悲痛。

  当天,马尼拉参议院大楼降半旗悼念。

  阿基诺三世于1960年2月8日在马尼拉出生,是已故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和前参议员贝尼尼奥·阿基诺的儿子。

  阿基诺三世于2010年至2016年担任菲律宾总统。他在任期内对逃漏税者采取强硬立场,并致力于反腐运动。

  尽管在打击腐败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2013年,因议员滥用公共资金丑闻,其“清廉先生”的形象受损。

资料图:2016年6月27日,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检阅军方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malacanang 摄

  身陷疫苗丑闻、遭刑事指控

  卸任后生活不平静

  阿基诺三世在卸任后的生活并不平静,曾面临丑闻和刑事指控。最引人注目的要数44名特警遇害事件的相关指控。

  2015年1月25日,菲律宾警方在南部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缉拿恐怖分子过程中遭反政府武装长时间围攻,44名特警队员惨遭杀戮。

  2016年6月30日,阿基诺结束6年总统任期。7月1日,两名遇害特警的亲属和民间团体“打击犯罪和反腐败志愿者组织”(VACC)就到菲国监察专员办公室,对前总统阿基诺、前警察总长普里斯马及前特警部队指挥官纳皮纳斯等3人提出起诉,指控3人“轻率鲁莽”致人死亡,要求追究他们的责任。

  遇害特警队员的家属及民间团体指控,阿基诺作为总指挥,明知行动计划有缺陷,还绕过警方的指挥体系批准行动计划,“间接”造成了44名特警队员的死亡。而且,普里斯马在事发前已被停职,阿基诺应当为准许普里斯马参与策划行动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7年7月14日,阿基诺三世因这起特警遇害事件,被提起刑事指控。

  此外,阿基诺三世还曾陷入问题疫苗丑闻。

  菲律宾司法部2018年7月19日宣布,由于涉及一系列有关Dengvaxia登革热疫苗的刑事案件,阿基诺三世被限制不能出国。这款疫苗正是时任总统阿基诺三世2016年时决定进口的。

  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在监察署还对阿基诺三世、前卫生部长牙仁和前预算部长亚描提出控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