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景瑜 钟爱军旅戏,看阅兵都会哭
2021年06月28日 08:17 来源:新京报

  搭档李沁主演热播剧《爱上特种兵》 自曝生活中也不喜欢自拍

  黄景瑜 钟爱军旅戏,看阅兵都会哭

  电视剧《爱上特种兵》,是继电影《红海行动》《决胜时刻》后,黄景瑜再一次出演军人形象,也是他第一次在影视作品中诠释军人在战场和部队之外的个人生活。

  他称,自己对军旅题材作品确实有着不一样的偏爱,随着其饰演军人角色的频率增加,以及在部队中体验生活的经验积累,越发能被中国军人身上的精神所鼓舞,“我每次看阅兵式都会哭,每次拍军旅题材作品,和军人们生活在一起,听着他们的歌声,都有种出门就去见义勇为的冲动。”

  剧中动作戏都是亲自完成的

  很早之前,《爱上特种兵》片方就接触过黄景瑜,直到认识了主创团队,他才发现这是一群非常可爱的人,“制片人、导演都是很仗义的人,跟我很合得来。”看过剧本,黄景瑜发现这次除了要展现军人在战场和军营中的故事外,还有很多甜甜的小故事。“这个戏其实对军事的展现不是很多,更多讲的是与女朋友之间的情感纠葛。”

  相对于黄景瑜出演的其他军旅题材作品,《爱上特种兵》相对轻松很多,“军事项目的戏份少了,体力上肯定没有那么累。”

  剧中,训练的戏份对于黄景瑜来说,也没有太大的难度,都是他亲自完成的,“我比较恐高,只有个别需要站在较高的地方或者吊威亚的戏份,会有点儿紧张。”

  也许是之前拍戏条件都比较艰苦,这次拍摄让黄景瑜突然觉得,偶尔拍拍“谈恋爱”的戏也挺好,“我是一个很多变的人,前一阵我很喜欢拍军旅题材的作品,而且状态来得特别快,也很自然。但最近我看到一些纯谈恋爱的戏,觉得也不错。”

  演梁牧泽,见证体重巅峰期

  《爱上特种兵》开播不久,当“黄景瑜身材”登上热搜时,他的内心是很慌张的,“有好多评论说‘很胖’,我也没什么好辩解的,确实是胖。”他叹了一口气,感慨道:“简直就是一塌糊涂!那会儿看起来根本不是精壮,就是一个很胖的状态。”言辞有些夸张,但足见黄景瑜对自己身材管理的严格程度。

  原来,该剧的拍摄跨越了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的特殊时期。刚开机时,导演本来想先拍一些展示男主角梁牧泽身材的镜头,但黄景瑜觉得不用着急,“咱把这些戏份往后排排,我稍微练练,拍出来效果更好”。

  结果,因疫情剧组停工一个多月,黄景瑜在家吃了一个多月,足足胖了二十多斤。“有天工作人员突然通知我说:可以开工了。我心说:完蛋了!”

  因为整部戏的拍摄进度已经到了后期,有一些场景必须马上拍,于是黄景瑜在人生体重巅峰180多斤的状态下,把这部戏中大部分需要展现身材的镜头都拍完了。“从复工第一天我就坚持跑步回酒店,其实很快就瘦下来了。”

  钟爱军旅题材

  现在的我更像个“老兵”

  “你每次看国庆阅兵激动不激动?”采访中,黄景瑜忽然问起记者。他说,自己每次看阅兵式都会热泪盈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激动,但每次都能哭出来。”

  从电影《红海行动》《决胜时刻》、电视剧《破冰行动》《爱上特种兵》,到还没有播出的电视剧《王牌部队》、电影《维和防暴队》,黄景瑜每次塑造的军人和警察形象都能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

  他自己也坦言特别偏好这类题材的剧本,“其实算上播出的,我只出演过三次军人,《红海行动》《决胜时刻》和《爱上特种兵》,《破冰行动》是缉毒警察,但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会觉得我演了好像几十个(类似形象)。”

  《红海行动》是黄景瑜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也是他第一次出演军人,“那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职业军人形象,没有太多生活和情感的表达,就是完美展现他的作战技能。”

  黄景瑜回忆自己那个时候对于军人的了解没有现在这么深刻,“看以前的作品,从敬军礼上就能发现是个‘新兵’,而我现在就像一个‘老兵’。”后来拍《决胜时刻》《爱上特种兵》,“虽然这些军人角色从服装造型上变化确实不大,但是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新鲜感。”

  拍“王牌”和官兵一起吃住

  看过不少军旅题材剧本后,黄景瑜也总结了自己的一些判断,“大情怀里一定要有细腻的东西,要有一些表达细节的故事。”

  而黄景瑜最期待的,是由其主演的还未播出的电视剧《王牌部队》。“我真的很爱这部戏,现在走到哪里都跟人宣传。”

  其实拍摄时的环境和条件很艰苦,但剧中的大情怀和战友情也最能打动黄景瑜,“这种情感,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我觉得自己都感受得不够彻底。”

  《王牌部队》拍摄期间,整个剧组几个月都在山里。山沟里没有信号,大家也没有什么娱乐项目,主创团队就和部队的官兵一样,每天吃住在一起,这样的创作环境,让演员很快投入到角色和剧情中。

  “在部队里拍戏,看他们唱歌,看他们喊口号,那种气势和血性特有感染力,大山沟里听到军歌,即便是大半夜我都不会感到害怕,有种出门就想去见义勇为的冲动。”

  而相处下来,主创演员之间的关系也格外亲切,“大家都是男人之间的相处方式,不会有很多复杂的东西在里面,很纯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更深。”

  【花絮】

  如果每天都要自拍,会很难过

  剧中,黄景瑜与李沁饰演了一对情侣,这也是二人的首次合作。在前不久播出的剧情中,李沁饰演的夏初吐槽黄景瑜饰演的梁牧泽自拍全死角。黄景瑜笑称,生活中的自己其实也是一个不喜欢自拍的人,“几乎很少自拍,我觉得自拍拍出来的,不如别人给我拍的好看,每次我的工作人员跟我要自拍照都特别费劲,如果每天让我自拍,我肯定会很难过。”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