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超常规行动方案”打造“海陆空”科技创新高地
2021年07月07日 17: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7日电 泰国《京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出台“超常规行动方案”打造“海陆空”科技创新高地

  中新社海口6月23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省把科技创新摆在引领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将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打造包括“航天”在内的“海陆空”科技创新高地。

  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京介绍《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提出到2023年实现南繁、深海、航天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的目标。

  《行动方案》提出布局建设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深海技术实验室、海南省空天技术创新研究院等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主攻方向,围绕“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布局建设若干高能级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研究院),探索实行新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赋予其人财物自主权,自主评审正高级职称,自主决策孵化企业投资,自主设立的科研项目视同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开展基础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行动方案》明确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纳入政府投资建设计划,推动建设深海装备运维和保障基地、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国家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南海海洋生物资源库、海南超算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升承接国家战略任务能力。

  《行动方案》还提出给予国家科技创新平台300万元(人民币,下同)至1000万元不等的科研经费补助;引进设立整建制科研机构,给予最高2000万元科研经费补助;支持在海南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等超常规举措。

  据了解,近期海南将陆续研究出台12个政策措施或工作方案,推进落实工作任务目标。(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