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暑期看护难题 省教育厅鼓励各地开展托管服务
2021年07月11日 09:53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年,三亚市罗蓬小学暑期公益课上,孩子们在跑步。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供图
2020年,三亚市罗蓬小学暑期公益课上,孩子们在跑步。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供图

  假期无处安放的娃

  终于有了好去处

  暑期来临,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暑期“官方带娃”《通知》得到广大家长一致点赞,不少家长希望海南尽快落地实施。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已经探索假期托管服务多年,解决了部分家庭孩子无人看护的难题,受到群众好评。下一步,海南省教育厅将发文鼓励全省各地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探索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实习生 邱芝栩 周倩

  家长欣喜:

  “官方带娃”安全省心

  海口市民陈先生的儿子恰逢小学毕业,6月19日参加完小学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就早早放假。陈先生和爱人都要上班,担心儿子一人在家不安全,只能带孩子到单位。

  然而,长达两个多月的假期,一直带娃上班并不现实。前几天,陈先生一口气花了近万元钱给孩子报了夏令营和培训班。“夏令营大概半个月,培训班也是每天上午下午都有课。”陈先生说,孩子的暑期终于有了安排。

  “支持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对于双职工家庭太有必要了。”陈先生说,“官方带娃”既让孩子的安全得到保障,又让孩子有所学。“希望各校也能为毕业年级的孩子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家长可以付费。”陈先生说。

  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家长王女士同样求暑期“官方带娃”。王女士是单亲妈妈,一到放假,她便四处请朋友帮忙带孩子。“孩子才上三年级,太小了,不敢让她自己在家,送培训班收费又太高。”王女士说,如果学校办理暑期托管,为像她这样的单亲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旗下教育平台“南国学堂”面向海南家长随机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回收的201份有效问卷中,仅有61位家长(占30%)暑期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

  孩子放假了,家长要上班,假期如何安排娃考验家长的智慧。调查显示,50%的家长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班,约4成家长会让孩子自己在家或请老人帮带;29%的家长表示,实在没办法会带娃去单位;另有少部分家长会请朋友或邻居帮带孩子。

  因为没时间陪孩子,且想让孩子假期有所成长,58%的受访者认为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很有必要,只有6%的受访家长认为没必要,另外36%的家长认为不好说。

  老师们热情不高

  上什么课?安全咋保障?

  家长最希望孩子在暑期托管班学到啥?“南国学堂”调查显示,在这个多选题中,85%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得到兴趣的培养与拓展,70%的家长希望孩子提高社会综合实践能力,60%的家长希望孩子得到课业辅导,35%的家长认为只要孩子安全,学什么无所谓。另外,有少部分家长希望孩子能学习情绪管理、心理健康及人际交往知识等。

  教育部《通知》指出,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与家长们渴盼学校开展暑期托管不同,多数老师参与暑期托管的热情并不高。

  记者随机采访11位中小学教师,其中,支持与反对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老师各有5位,另外1位老师表示无所谓。若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您是否志愿参与?受访6位老师(占55%)明确给出“否”的答复,仅有1位表示愿意,剩下4位表示要看情况。而5位并不拒绝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老师中,有4位表示,希望按劳取酬劳,资金保障到位。

  “我们家也有孩子,想趁着假期多陪陪孩子,顺便让自己充充电。”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黄老师建议学校引入第三方机构来做暑期托管,一方面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将老师解放出来。

  海口市长彤学校校长陈世琼表示,目前,该校尚未接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但是学校会按照教育部门要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

  受访多位校长均表示会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但并不会主动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校长们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老师主动参与的热情不高,师资问题难解决;二是学生在校内一天,学校的安全弦就紧绷一天,安全监管责任大。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