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海口揭晓青少年近视防控“利器”
2021年07月17日 09:45 来源:中新网海南
“Vision China第七届中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名师讲堂”在海口举行。主办方供图
“Vision China第七届中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名师讲堂”在海口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7日电(记者 张茜翼)暑假期间青少年儿童该如何防控近视?到底哪种近视防控手段效果更好?7月16日,“Vision China第七届中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名师讲堂”在海口举行。眼科领域专家介绍近视防控的趋势、经验、成果,并对近视防控“利器”的应用与效果进行解读。

  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瞿佳从“近视防控面面观”的综合视角分享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见效,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的局面。他用11个关键词为近视防控支招,并强调要坚持“一增一减”,即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重点防控高度近视,坚持科学性、有效性、实在性和操作性,将近视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深入解读高度近视可能带来的眼底萎缩、黄斑裂孔、异常血管、视网膜脱离、白内障等疾病及严重后果。陶勇提醒,病理性近视带来的眼底病变预后效果不容乐观,要科学控制孩子的近视发展,避免成为高度近视。

  现场,五位嘉宾围绕“近视控制方法”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专家提醒,无论是采用哪种近视控制手段,都必须要到正规医疗机构,由专业眼科医生,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控制方案,才能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

  专家强调,要保障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这是最经济最有效的近视防控手段”。作为近视防控的独立性保护因素,保持每天2小时、每周14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让青少年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