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凡/夏欣怡斩获沙排全锦赛冠军 期待奥运升国旗
2021年07月19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凡/夏欣怡在决赛中。组委会供图
王凡/夏欣怡在决赛中。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获悉,即将征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国家队组合王凡/夏欣怡在18日上演的决赛中,击败家门口作战的江苏组合袁吕雯/朱玲娣,捧起了本次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的女子组冠军奖杯。

  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作为中国排球系列赛中的顶级赛事,每年举办一届,代表着当今国内沙排运动的最高水平,本次比赛有来自福建、海南、湖北、江苏、上海、天津、新疆、云南等省市(自治区)的74对沙排组合参赛。已经凭借世界排名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的王凡/夏欣怡,也把这次比赛作为东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好热身。

  决赛场边,数百名观众传来阵阵欢呼声。伴随着夏欣怡起球、队友王凡扣球得分,这对国家队组合把女子组决赛第二局的比分锁定为21比18,加上首局的21比16,她们如愿笑到了最后。

王凡/夏欣怡在决赛中。组委会供图

  稍有遗憾的是,另一对获得东京奥运资格的组合薛震/王鑫鑫因为处在隔离期并未亮相;而年轻的新疆组合温舒惠/王婧哲,由于温舒惠在征战奥运资格赛中受伤,她们也缺席了本次全锦赛。

  不过王凡/夏欣怡没让大家失望,小组赛三场全胜,对手每局的平局的分不足11分;淘汰赛16进8,她们21比12、21比8轻取新疆旺源队葛钰倩/卡德丽叶,1/4决赛时21比15、21比16击败山东队的王颖芃/董颉,半决赛27比25、21比18险胜福建队的李娇妹/曾津津,决赛中击败袁吕雯/朱玲娣夺冠,同时获得5万人民币的冠军奖金以及300分的冠军积分。

  7场比赛一局未丢,但王凡/夏欣怡并不认为这个冠军到手得太容易,尤其半决赛对阵曾津津/李娇妹,对手是2020年11月开始搭档的,很快就获得了一次全国锦标赛冠军和一次全国冠军赛冠军,首局比赛比分也是僵持到了25平后她们才艰难获胜。

赛事海报。组委会供图

  “国内比赛现在的挑战也蛮大的,对手大多数年纪小,冲劲十足,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我们打起来其实比较困难,如果保守打的话确实会比较费劲。像半决赛打曾津津/李娇妹,第一局我们就被冲击的有些被动,好在后面缓过来了。决赛一开始我们就打得比较有冲劲,比分上领先后就不那么费劲了。”赛后,王凡/夏欣怡这么总结说。

  本次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的竞争力由此可见一斑,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沙排部副部长刘冰介绍说:“王凡/夏欣怡作为靠积分排名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组合之一,在国际上还是具备一定竞争力的。这次来盐城参加全锦赛,对女子组的竞争水平具有积极的促动作用,她们的夺冠也对自己调整状态、做好东京热身、找到比赛状态和感觉具有积极意义。尤其在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队参加比赛比地方队还少的情况下,这种比赛对她们很有帮助。”

  凭借墨西哥站比赛获得的积分,王凡/夏欣怡凭借世界排名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此后的备战就围绕奥运开始了。“当时积分领先的优势并不大,毕竟后面两站也都有奥运积分,所以最终获得奥运门票还是很兴奋的。然后就跟教练一起总结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一起想了很多办法,看能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突破一下自己,让我们有更多的手段去冲击奥运会上的对手。”王凡/夏欣怡这么说。

全锦赛比赛现场。组委会供图

  奥运会上她们首场比赛的对手是加拿大的巴恩斯利/维克尔森,此前王凡/夏欣怡和她们在世界巡回赛波兰站以及意大利站都有过交锋,对对手也算有所了解,“她们的拦网非常好,手型非常好,在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水平,主要就是打速度、打变化。我们第一次打她们时经验不足,后面在意大利又遭遇一次,就发现她们也有弱点,于是也找到了一些应对的办法,比如多去冲击小个(1.70米巴恩斯利)。”

  近期就要出征日本,说起东京奥运会的目标,王凡/夏欣怡没有丝毫犹豫:“那当然是升国旗了,我们一定会努力的!”

  女子三四名决赛,福建队的曾津津/李娇妹21比14、21比4击败新疆旺源队的杨雅兰/阿黑旦,获得第三名。而在男子组的比赛中,杀进四强的分别是湖北队的罗心雨/杨光、上海梅林队的洪佳骏/李杰、辽宁队的李焯新/薛涛以及山东队的李明/王延伟,半决赛洪佳骏/李杰21比15、21比13击败罗心雨/杨光,李焯新/薛涛21比12、17比21、15比6淘汰李明/王延伟;决赛轮次,洪佳骏/李杰以两个21比17击败李焯新/薛涛夺得冠军,李明/王延伟以21比18、24比22险胜罗心雨/杨光获得第三名。

  “大洋湾杯”2021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排球协会、江苏省体育局、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盐城市体育局、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政府、盐城市城市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赛事运营单位有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有限公司、盐城市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除了参赛选手保持着高水平的竞争,今年盐城的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还进行了全新升级,主办方采取跨界整合体育+娱乐的概念,将沙滩排球锦标赛(7月15-18日)与沙滩音乐节(7月16-17日)进行融合,旨在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性赛事活动。(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