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中国医生》《守岛人》这个暑期档,咋样
2021年07月21日 17:16 来源:新民晚报

  这个暑期档,有点真

  这个7月,曾经的13个代表走进了电影《1921》,那一年上海和世界的历史徐徐展开;医生、护士、社区志愿者,还有快递小哥,全国人民2020年抗击疫情的英勇和团结,在《中国医生》中被一一记录、呈现、还原;《守岛人》也有原型,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护开山岛32年,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我们的边陲小岛……还有几乎刷屏社交媒体的电影《失孤》迎来“大结局”。

  相比以往暑期档动漫主打市场,这个7月,有点真。上一周,又一部取材现实、聚焦打拐的《天下无拐》已经公映,这一周,以陆家嘴地区新型党建为背景的《大城大楼》昨天公映。他们的共同点依旧是真,尤其是后者。

  《大城大楼》中男主人公李石发起全甲格斗直播,决战上海之巅,他的原型“磐石王”陆奇曾接受过本报的专访;佟瑞欣饰演的张工也有原型,他是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还有,电影里女主角的制服、徽章、员工吊牌等都是等比例复制的;影片里出现的垂直马拉松等都是上海中心里真实举办过的活动;涉及消防部分的镜头由上海中心消防队员出镜……

  真实,是取材生活,是实景拍摄,更是源自内心的感动。《大城大楼》编剧何晴昨天回忆起一年多前第一次站在阻尼器前时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震撼和激荡,也正如她在电影台词中所写的,“上海中心有20357块玻璃,每一块形状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让每个人切实感受到温度。”

  孙佳音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