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暑期托管7月26日"开班" 服务费用30元/人/天
2021年07月22日 07:55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口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 各区不少于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1日电(记者 张茜翼)记者21日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海口市2021年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发布。海口市2021年暑期托管服务时间为7月26日至8月20日,周一至周五,8:30-17:30。市直属学校以五源河学校、五源河幼儿园为2021年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学校。各区结合实际统筹确定,原则上不少于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

  该方案称,暑期托管服务是一项公益性、普惠性工作,采取收取劳务报酬成本筹措经费,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减免。海口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中小学教师志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按标准给予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既要保障教师暑假必要的休息时间,也要给教师参与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

  海口市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并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试点学校要主动向家长宣传告知具体安排。同时,积极引导家长关心重视孩子暑假生活,尽量抽出一定时间,加强亲子陪伴、交流互动,使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根据方案要求,海口市2021年暑期托管服务招收对象主要面向确有托管需求的小学生或在园幼儿,优先满足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需求。试点学校服务对象不局限于本校学生,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暑期托管服务以基本看护为主,合理提供其他服务,确保学生得到充分休息。各学校通过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可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阅读指导、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严禁组织学科培训、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有条件的学校在确保安全健康的情况下,通过学校食堂、第三方集中供餐等方式,努力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

  托管班额为小学班额在30-45人之间,幼儿园每班20-30人之间。小学原则上每班安排1位看护教师。幼儿园每班安排2位看护教师。学校可适当配置管理干部、校医、专业教师等。暑期托管服务费用为30元/生·天,按照20天计算。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托管服务费可予以减免。提供午餐服务的,由家长自愿选择并承担费用。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并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参照海南省校内课后服务标准,劳务费发放标准每课时(1小时)税前75元。

  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各试点学校要建立健全暑期托管服务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参与托管服务人员的安全责任,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消除托管场地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参与暑期托管的学生和服务人员应购买保险。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充分利用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之家、社区活动中心等资源共同参与,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教育资源开展托管服务。各试点学校也可结合实际邀请公益性第三方社会机构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