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世纪大桥上为何交通事故频发?
2021年07月26日 12:17 来源:南国都市报

  当许多市民还对5月25日海口世纪大桥上5车相撞的事故记忆犹新,仅过了一个多月,7月9日、18日、20日,世纪大桥上又接二连三发生车祸。记者梳理媒体新闻报道,短短不到1年内,海口世纪大桥上就发生了至少6起交通事故,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世纪大桥上为何交通事故频发?是中央护栏不扛撞?还是桥上限速太高?有关部门有何举措减少事故发生?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周静泊

7月20日,世纪大桥发生车祸,两车受损。(图片均为资料图)
7月20日,世纪大桥发生车祸,两车受损。(图片均为资料图)

  一问:

  桥中防撞护栏是否不扛撞?

  上述7起交通事故中,有6起出现了车辆撞飞中央护栏,撞上对向行驶车辆的情况。

  “桥中间的护栏太容易被撞翻了,如果护栏扛撞,能拦住失控车辆,对向车道的车辆也不会遭殃。”市民陈先生说,除了不太扛撞外,中央护栏高度较矮,容易被司机“忽视”,一不小心就撞上了。

  市民梁女士也认为,如果桥中间安装更结实的护栏,并加装反光条,也许就能避免许多事故发生或者减轻事故损失。

  事实上,今年5月25日那起交通事故后,就有市民呼吁,桥中隔离护栏不能满足限速80km/h的实际使用需求,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开展论证,加高护栏或加装更牢固的防撞护栏。

  当时,世纪大桥的建设和管养单位海口城建集团接受新海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更换桥上护栏,需由交警部门提出设计建设方案走程序申请,方案通过后再交由城建集团方组织实施。

  对此,海口公安交警当时表示,世纪大桥本来没有设计护栏,如果要更换、加装类似高速公路那种高强度护栏,需要打更高级别的桩,在桥面打桩施工不切实际。交警部门已关注到市民意见,将进一步研究更好的方案。7月21日,记者向海口交警部门提出采访需求,希望了解世纪大桥是否的确频发事故、能否加装护栏等问题,截至发稿,交警方面未予回应。

  海南省交通学校副校长吴淑煜认为,交通事故的发生,是人、车、路、环境等诸多因素相叠加的结果,其中,驾驶员可能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如最近世纪大桥上发生的几起车祸,主要原因有司机醉驾、疲劳驾驶等。虽然“人”是主因,但道路条件、环境等客观因素也不能忽略。

  “防撞护栏能不能加?怎么加?装哪种合适?这需要综合评估多种因素,判断加装护栏是否会对桥梁主体安全结构等方面产生影响,需要交警部门联合大桥管养部门共同会商,探讨研究。”吴淑煜认为。

 7月9日,世纪大桥车祸致2人轻伤。(图片均为资料图)
7月9日,世纪大桥车祸致2人轻伤。(图片均为资料图)

  二问:

  桥上限速80km/h是否太快?

  除了护栏外,世纪大桥常发生交通事故是否还有其他道路因素?

  交通工程高级工程师栗生认为,世纪大桥2003年建成,设计时速60公里。大桥南侧有300米左右平曲线,从新闻报道看,这个地段发生交通事故的次数相对较多。虽然300米的平曲线满足设计规范,但在纵坡上设置半径较小的曲线,会形成不利的线性组合,容易发生视线误导。

  “通俗点说,就是在下坡时设计转弯半径较小的弯道,容易让司机产生视觉错觉。”栗生建议,相关部门应当研究设置中央防撞护栏的可能性,在防撞护栏没有设置的情况下,先增加视线诱导设施。

  但也有专家提出不同意见。一位市政路桥专家表示,目前尚无充分数据证明世纪大桥南侧的弯道设置是大桥事故频发的影响因素,与之相比,桥上车速过快更可能是引发事故的原因。

  “世纪大桥的设计速度的确是60km/h,现在限速是80km/h,比设计时速快了。”该专家告诉记者。

  新海南客户端记者查询发现,2003年8月1日,世纪大桥建成通车时,按照设计将限速规定为60km/h。但是,当时海口的机动车保有量没有如今的多,世纪大桥的车流量小,限速60km/h引发争议。据媒体报道,2005年7月20日,在海南省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上,有关部门就此进行专题讨论,充分论证并综合各方意见后,决定提速。同年8月1日,海南公安厅、海南省交通厅、海南省安监局联合发文,调整包括世纪大桥在内的“三路两桥”的最高限速。在那之后,世纪大桥最高限速调整至80km/h,沿用至今。

  栗生认为,最高限速高或不高,需要经过论证分析,道路限速调整需要科学分析和数据支持,有时不能受舆论影响。

  “车速肯定会影响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但影响程度有多大,这需要经过充分调研才能判断。”吴淑煜也表示。

5月25日,王某酒驾在世纪大桥酿车祸。(图片均为资料图)
5月25日,王某酒驾在世纪大桥酿车祸。(图片均为资料图)

  建议:

  设置视线诱导设施提醒谨慎驾驶

  吴淑煜建议,可以考虑增加视线诱导设施或限速,在容易产生视觉错觉的路段设置减速线,或是将路面涂成各种安全色,与其他路面进行区分,提醒司机谨慎驾驶,桥上也可设置LED屏提醒等,利用这些辅助手段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

  吴淑煜认为,要降低交通事故发生频率,应从规范驾驶员操作、强化驾驶技能、提高文明行车水平入手,不断提升驾驶员驾驶素养和安全文明行车意识。

  事故梳理

  桥上一年内发生6起车祸

  2020年8月9日下午

  一辆白色轿车从海甸岛驶往龙昆北路,途经世纪大桥时,撞开桥中央护栏后与对向来车相撞,两车受损。

  2021年3月28日下午

  世纪大桥中段南往北方向两车追尾,一车失控撞断护栏冲向对面车道,进而引发连环撞,事故造成10节护栏被撞坏,5车受损,3人轻伤。

  2021年5月25日下午

  王某酒后驾驶白色越野车沿世纪大桥由北往南行驶至南塔下坡路段处时,车辆突然撞断中央护栏,撞上对向一辆黑色轿车,引发连环撞。事故造成2人受伤,5车受损。

  2021年7月9日中午

  一辆轿车撞断世纪大桥桥中护栏驶向对向车道,与两辆车相剐蹭,造成3车受损,2人受皮外伤。

  2021年7月18日下午

  一辆白色汽车撞上中央护栏,护栏飞出打到对向车道行驶的车辆,导致3车受损,无人伤亡。

  2021年7月20日上午

  一辆从南往北行驶的小轿车失控撞断路中间护栏,与对向来车发生碰撞,两车轻微受损,无人受伤。

  新海南评论>>

  解决世纪大桥事故频发这事儿不宜久拖

  冉苗俊

  世纪大桥事故频发,这个现象引起了市民疑虑和专家关注。普遍的观点是认为大桥上限速80km/h车速太快、中央护栏不够牢固、护栏太低易造成视觉错觉等导致。不过,随着近年来进出海甸岛的车辆大幅增加,世纪大桥经常拥堵,最高限速80km/h很显然不符合当下实际运行情况,在随时可能会拥堵的桥上如果仍按照这个速度行驶,那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就会大幅增加。

  倘若这些原因分析的对,交通部门、城建部门按理应该会同相关部门,或是加固更换护栏,或是调整最高限速。

  世纪大桥一年6次交通事故也并非突发事件,难道这事儿一直这样久拖不解决,就任由这座“门脸”桥成为“事故”桥?

  在报道中,我们看到各路专家出手支招,部分举措还是具有可操作性的,而且实施难度也不大。对于交通部门、城建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其实可以先采取一些例如设置减速线、LED屏提醒等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先缓解交通事故频发的势头;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召开听证会,形成一套缓解大桥交通事故频发的可行性方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