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地气,还是还原了生活?冯小刚新剧引关注
2021年07月27日 17:11 来源:齐鲁晚报

  严重不接地气,还是还原了生活?

  冯小刚新剧引发“悬浮”争议

  著名导演冯小刚执导的网剧《北辙南辕》正在热播中,该剧热度很高,但口碑不足,评分只有4.7分,最大的争议来自观众对该剧剧情“悬浮”的批评。观众认为该剧“不接地气”,是“富人剧”代表。《北辙南辕》的编剧陈枰却不认同该剧“悬浮”的说法,她说故事、人物皆来源于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都有原型。该剧到底是真“悬浮”,还是小众圈子的故事普通大众无法产生共鸣,剧迷和创作者各执一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观众与创作者

  无法达成一致

  《北辙南辕》讲述的是五个女性在携手创立“北辙南辕”餐厅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与爱情的故事。剧中五个女性的性格不同、经历不同、圈子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社会关系八竿子打不着,但在女强人尤珊珊的撮合下,大家一起开了一家餐厅,以这家餐厅作为纽带,编织起生活在北京的五个女性的都市生活。

  该剧播出后,观众的争议也来了,最大的争议点是该剧“不真实”“不接地气”。有人认为,冯小刚的大女主剧跟真实的都市女性生活“南辕北辙”;有人认为冯小刚已经不了解普通人的生活了;有人认为这部剧有人但没故事,小资又絮叨;有人认为这部剧的京圈女性故事已严重过时了。该剧主要被吐槽的点在:一是这部剧里只有富人,没有穷人,精致富贵生活让女性困境失去说服力,创作者已不关心写字楼里年轻人的焦虑、失望和艰难;二是这部剧的女性情感悬浮,不真实,很造作,因为在北京这样的城市,不同层次的女性能产生友谊比遇到真爱还难;三是冯氏台词推进剧情的叙事架构让故事松散,剧情故事性差。

  关于悬浮“富人剧”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剧中的具体细节上,尤其是尤珊珊这个人物上。尤珊珊是连接五位女性的纽带,是一个自带金手指的人物,钱的事儿最不是事儿。她住北京几百平方米的大平层,开着进口车,随口就免去朋友上千万的欠债,虽然掌管着多家公司,资产数额庞大,但她上班不忙,有闲心、闲钱做“大姐大”,帮助只有几万块钱的老乡炒股赚钱,还强拉着几个姐妹开饭店。其余几名女主角则动动嘴皮子或饭桌上就能找到工作,不是住在北京四合院,就是住在大房子里,跑龙套的小演员活得很舒服,做家庭主妇的也不用为房产、资产发愁,还能通过写作轻松赚取20万元稿费。有观众说,在这样的“人设”下,编剧和导演强塞给女主角们的感情矛盾、家庭主妇的困扰、想成为明星的烦恼等都变得轻飘飘、装模作样。而通过聚在一起开餐馆来解决这些女性问题,更是一个老套、陈旧的故事走向。

  面对观众对五个女性情感很悬浮的吐槽,《北辙南辕》的编剧陈枰说,“有网友说我不懂生活,我觉得很可笑,因为现实中我就和几个姐妹一起在日坛公园附近开了一家餐厅,剧中后厨那些事儿都是我亲身经历的,虽然现实中餐厅最后黄了,但我在剧本里让尤珊珊把它给救活了。”网友说剧中人物太“炫富”,陈枰则说,这些年影视剧把上海拍得富丽堂皇、时尚又大气,但一拍北京就是小胡同、趴趴房,永远是乱糟糟的,当时的想法就是,能不能把北京拍得漂亮些、时尚些?《北辙南辕》把北京拍漂亮了,很多人却不高兴了。对于剧中尤珊珊这个人物太空洞、是工具人的吐槽,陈枰说,现实中她闺蜜开了6家公司,疫情期间被困日本回不了国,炒股就赚了600万元。就像尤珊珊一样,她每天也不用坐办公室,对朋友更是仗义和慷慨,甚至她自己都说,除了挣钱,她什么都不会。对于网友吐槽剧中人物住四合院、大平层、开豪车,陈枰认为都是合理的设定,都来自她生活中的原型。

  作品无法满足

  观众真实需求

  这两年,“悬浮”“伪现实”成为吐槽、批评电视剧作品的一个新名词、新标尺。“悬浮”“伪现实”用以批评现实题材电视剧,而现实题材作品最应该追求艺术创作手法的真实性。

  随着这两年职场+爱情架构的电视剧越来越多,对于电视剧“悬浮”“伪现实”的批评也成为影评的主流。人民日报曾发文《警惕悬浮的“伪现实”电视剧》,引发极大关注。文章指出一些“伪现实”题材电视剧在滥竽充数,“比如《谈判官》中本该成为剧情核心的谈判技巧、职业伦理成了恋爱情节的点缀,主人公三言两语搞定谈判,缺乏说服力,现代职业包裹的还是套路化的剧情。”这篇文章认为不少现实题材剧悬浮于现实,悬浮于人性。也有不少评论认为《精英律师》《恋爱先生》等大批都市现实题材剧中,人物设定脸谱化,剧中充斥的豪车、名牌服饰,剧中虚假的豪宅、豪华办公室场景,都没有真实反映都市工薪阶层生活,属于典型的“悬浮剧”。

  有网友认为,《北辙南辕》不能用现实不现实、悬浮不悬浮来评价,只要觉得有趣就可以追剧。但从普通观众和艺术评论的角度来说,是完全可以用“伪现实”的标尺来衡量和评价都市女性剧《北辙南辕》的,因为这部剧确实聚焦、呈现了当下女性的婚恋、育儿、职业与人生追求等困境。观众之所以认为该剧“悬浮”,是因为这部剧打着女性困境的旗号,其实拍出来的是“富人的快乐生活”,有钱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缺少奋斗成为有钱人的心路历程。编剧写出来的有钱女性,在普通大众眼中过于随意,她们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很“过家家”,难以让普通大众产生共鸣。

  但对创作者那个圈层的人来说,剧中人物和故事又确实来源于他们的真实生活。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产生观众与创作者对这部剧达不成一致的情况?关键问题是创作者站在有钱人的角度写故事,他们生活在留学、名校、房产充足、家世良好的环境里,却要面对普通大众的生活困境,这两者无法融合和自洽。在国内外剧集中,对有钱人的生活历来是冷眼旁观甚至批评的,《北辙南辕》却试图让有钱人的特殊困境普通化。《北辙南辕》的“悬浮”争议不可避免,也无解。观众需要的是彻底落地的现实剧,创作者写的是自己熟悉的、有话题的作品,是消费主义引导下的娱乐产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