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与黎族苗族乡亲一道探求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王昱正
2021年08月08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保亭8月7日电 题:与黎族苗族乡亲一道探求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王昱正

  记者 尹海明 王晓斌

  整洁的沥青路面村道两边,一栋栋小楼掩映在树木繁花之间……走进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1200多人居住的黎族村庄合口村,过往住茅草屋的贫困模样,如今只能在村博物馆才能看到。

图为海南保亭黎族姑娘展示当地特色水果红毛丹。 骆云飞 摄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五指山南麓,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过脱贫攻坚,2019年顺利摘掉“穷帽子”,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七年位居全省前列。一个经济落后的山区农业县,靠什么举措摆脱贫困走向乡村振兴?

  “紧盯产业、就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王昱正近日受访时,将“特色产业”挂在嘴边。与海南其他市县不同,保亭“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爽而不燥、润而不潮”。当地充分利用宜人气候、黎苗文化、雨林温泉等特色资源,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

  王昱正说,近年来,保亭累计投入农业产业扶贫资金4.28亿,实施红毛丹、黄秋葵、百香果等种养产业项目278个,累计受益贫困群众2.37万户次。

  主要收入曾靠传统橡胶、槟榔的合口村,通过引进企业种植黄秋葵,每亩年纯收入8000元以上。保亭六弓乡推广种植黄金百香果,有513户贫困群众参与,预计2021年百香果亩产值将突破2万元,全乡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

  特色旅游业也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利器”。保亭境内的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是主打民族文化的国家5A级景区。近年来,景区用分配商铺、土地租赁、合作分红、农副产品采购、提供就业等方式,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保亭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800余人吃上“旅游饭”。

  在迈向乡村振兴新阶段,保亭正谋划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文章。王昱正说,将从升级热带高效种养殖业、系统提升农业综合发展效能、深化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做足产业文章,做强县域经济。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7月下旬发布“保亭柒鲜”公用品牌。  骆云飞 摄

  保亭地标是七仙岭,7月下旬,县里推出“保亭柒鲜”公用品牌,囊括保亭红毛丹、菠萝蜜、百香果、榴莲、黄秋葵、什玲鸡和六弓鹅等七大明星产品及产业,打造具有保亭特色小而精、小而美的农业品牌,带动全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聚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

  王昱正说,保亭将通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既保障农产品销路增加农民收入,又实现农业增值。

  在农旅融合发展方面,保亭一些乡村正在发生新变化。合口村闲置的小学校舍被改造成民宿,村里正在规划打造布衣农庄康养项目。保亭三道镇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吸引到新资本加入,正在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图为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 骆云飞 摄

  保亭是“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重要成员,热带雨林、温泉、特色民族文化等资源与三亚海洋旅游资源互补性强。王昱正说,“十四五”期间,保亭将深化“山海互动”,发挥气候生态优势,做足特色康养旅游文章。同时,加大精品旅游路线、旅游项目开发力度,提升全域旅游服务水平,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王昱正介绍,近年来一批旅游新项目相继落户,保亭旅游业加快多元化发展步伐。如,引进国际品牌打造呀诺达探索(Discovery)旅游度假综合体,打造一年四季都可欣赏热带植物花卉的保亭七彩世界项目等,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筑牢旅游产业基础。

  系列探索取得显著成效。作为山区县,保亭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系列荣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王昱正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深刻感受到,要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就要始终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已担任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7年多的王昱正说。(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