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按下医疗旅游“加速键”
2021年08月12日 15:3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12日电 澳门《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按下医疗旅游“加速键”

  中新社海口7月24日电 题:海南按下医疗旅游“加速键”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近日,14名人工耳蜗植入患者前来海南博鳌超级医院进行进口人工耳蜗声音处理器(体外机)升级,而此后一周预约升级的患者人数有近百人。

  博鳌超级医院自2019年完成中国内地首例进口人工耳蜗体外机升级后,截至目前已完成673例,使国内患者不用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与国际同步的优质体验。

  近年来,随着众多优质医疗资源进入琼岛,吸引越来越多的省外患者上岛就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刺激了海南健康旅游消费市场的加快发展。海南按下医疗旅游“加速键”,2020年,海南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9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

  在海南,有一个独特的“医疗特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以及真实世界数据试点等一系列特殊政策。

  降胆固醇创新药内地首针在乐城先行区博鳌超级医院完成注射;针对罕见疾病胱氨酸贮积症的儿童罕见病药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乐城分院开出内地首张处方……目前,乐城先行区已落地应用的特许药械达151种。今年1至5月,乐城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47941人次,同比增长417%。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中提到,发展高品质健康旅游和专病康养。

  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被设立为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服务贸易示范基地。三亚市中医院率先在全国开展“中医疗养游”,创立健康保健产品品牌,“十三五”期间接待国外医疗旅游人数达4万多人次,长期为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患者提供多元化的健康疗养服务。

  海南借助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发展气候康养旅游。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建设儿童上呼吸道过敏疗养中心;文昌、琼中积极引入院士团队,合作建设“呼吸健康城镇”,探索提供气候治疗服务。乐东永涛花梨谷森林康养基地、南岛森林康养基地、仁帝山雨林康养基地、霸王岭森林康养基地被列入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

  旅游企业积极布局海南医疗旅游产业。凯撒旅业CEO金鹰称,该企业以海南为试验田,从康养旅居、康养度假、康养理疗等维度探索“康养+”的发展模式,推出康养旅居、芳华驿站及以父母放心游为主题的康养/疗养等特色产品。中国干细胞集团与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合作,在医疗旅游、健康养生等领域共同打造个性化、多领域、全周期的综合健康服务。

  海南省旅文厅在康养旅游产品打造方面推陈出新,定制康养旅游线路,打造康养主题旗舰店、健康管理中心、生态养生基地,为游客“种草”海南丰富的康养旅游资源。

  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说,下一步,海南将利用全岛环境禀赋以及政策优势,积极融入医疗健康消费内外双循环,不断开发高端医疗服务、专病康养、中医药康养、涉外医疗等健康旅游产品,推动康养医疗旅游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