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省上半年建成高标准农田65.2万亩
2021年08月15日 08:35 来源:海南日报

  我省上半年建成高标准农田65.2万亩

  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进度均居全国第一

  本报海口8月14日讯(记者傅人意)海南日报记者8月14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对2021年上半年全国农田建设任务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其中,海南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65.2万亩,完成年度任务163.1%;高效节水灌溉建成面积2.7万亩,完成年度任务273.1%,双双排名全国第一。

  据了解,省农业农村厅提前部署2021年度项目储备工作,2021年度中央财政资金分解下达用时和农田建设任务分解下达用时分别较上一年度缩减56天和166天,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时间大幅提前。并通过测绘技术手段查找出连片100亩以上的耕地近1.2万块约296万亩,指导市县全面排查,建立农田信息数据库辅助选项。

  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方面,2019年至2021年,全省已累计落实投入资金35.1亿元,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130万亩。

  同时,省政府定期调度,省农业农村厅成立工作专班,保持“周调度、月通报、常态化督导”,加大对工作进度滞后、推动不力、存在工程质量问题的市县督办通报和约谈力度。我省还逐步建立数字化管理机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多规合一”信息平台辅助管理,定期对项目区开展遥感监测。

  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出台《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建后管护办法、参建单位信用评价等系列制度和文件。

  此外,我省还加强耕地质量监测与管理,实行项目“建管分开”,形成推进合力。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立81个土壤质量监测点,其中国家级18个、省级32个、县级31个,形成了覆盖全省的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网络体系。2020年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为5.72,同比上一年度提高了0.12个等级。同时,我省将农田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权限下放到各市县,进一步强化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监管职责,实行项目“建管分开”,形成推进合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