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数字电影放映员谢健佳:一人掌控整个影院放映
2021年08月17日 11:18 来源:海口日报

  从人工放映电影到数字化电影,从普通电影到如今的3D立体电影,电影的发展突飞猛进。数字电影放映员谢健佳2017年步入电影行业,说起电影的发展,这位新电影人有着自己独特的情怀,“现在,一个人就可以胜任整个影院所有影厅的放映工作。未来也会随时保持学习势头,才能确保观众享受到影片带来的欢乐。”

  海口日报记者 李银 文/图

电影放映员谢健佳正在检查放映设备,以保障观众得到最佳的观影体验。
电影放映员谢健佳正在检查放映设备,以保障观众得到最佳的观影体验。

  “胶片”转型“数字”

  谢健佳今年40岁,目前在银龙电影城(海秀店)担任放映员。大学就读于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他先后选择了电子产品市场策划及后期维护等工作。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电影院招聘电影放映员的信息,正在找工作的他便成了一名放映员。

  在放映电影的同时,谢健佳喜欢去观察影院里的观众反应。他还记得,《你好,李焕英》热映时,很多家庭来影院观看,电影演到感动人心处,很多人在悄悄抹泪。谢健佳说,那一幕让他看到了电影真正的魅力。

  从最初的胶片机、数字机,到现在的自动化系统,技术不断升级更迭,放映员也从原来的体力活变成了技术工种。谢健佳说,胶片机容易出现故障,传片员得随时监控影厅内的放映状况。影片放映结束后,还得把拷贝搬到倒片机上倒片,然后搬到别的机器上,等待放下一场电影。胶片特别容易磨损,不管是画面还是色彩,都会导致放映时一场不如一场。现在的影院使用的是数字放映设备,除了放映的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以外,整个影片的放映管理实现了全自动化。像影院现在使用的数字化放映管理系统,可以将多台放映机整合到一个电脑终端上进行操作,从影片的导入一直到放映结束,只要轻点鼠标就都能完成。

  不断学习不被淘汰

  “在这里上班需要耐得住孤独,还需有责任心。”谢健佳告诉记者。电影放映员的工作其实一点都不简单,“你需要有很强的时间观念,精确到秒,还要非常细心谨慎,放错片子、没放音乐、断片等失误都要避免,不能给观众带来不好的观影体验。”

  很多工作在被机器替代,技术的改革让电影放映的操作含量下降了,但对放映员的个人素质要求却越来越高。作为一名电影放映员,要保证每一场电影放映的质量,必须有能力判断影院的影像颜色是不是对的、声音有没有问题,如果产生问题要以最快的速度去判断问题出在哪里,并且马上改正。

  “现在排片以自动化为主,不过要更细心,要确保正确、安全地放映。”谢健佳说,除了精通电影放映技术知识外,放映员也被要求熟悉英文及电脑编程等。“下一步,希望能通过努力,考上电影放映技术人员的职称。同时,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还要不断地学习,才能确保观众享受到影片带来的欢乐。”谢健佳说。

  新职业名片

  电影放映员,说来不是什么新行当,但是从胶片放映到数字放映,这一行业却跨入了一个全新时代,放映员的工作也与以往大不相同。数字放映让一位放映员同时掌控几个电影厅的放映成为可能,他们在工作时精力需要高度集中,经常自己没有时间看完一部完整电影。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