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金南路开通一年 路灯却一直未亮
2021年08月17日 15:15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由于路灯不亮,金南路上的省农垦二小校门口一片漆黑。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摄
近日,由于路灯不亮,金南路上的省农垦二小校门口一片漆黑。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摄

  记者 张期望

  “这条道路处于闹市区,通车一年多了,灯却一直是‘瞎’的。”近日,家住海口市龙华区金南路金鹿花苑小区的居民罗宇翔称,金南路去年8月就已通车,但路两旁安装好了的路灯却成“摆设”从未亮过。同两头灯火通明的金垦路和南沙路相比,金南路成了海口市区道路中的“异类”,只能依靠两侧商铺散发灯光照明,不仅给经过的车辆留下安全隐患,也造成周边居民晚上出行不便。

  金南路南起滨涯路与南沙路交叉口,北接金垦路,是一条双向4车道的城市次干道。从手机导航软件上可以清晰看到,金南路处于南沙、滨涯、金垦等三条交通比较繁忙的道路中间,是连接金盘片区和国贸片区距离最短的一条道路。

  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金南路全长500多米,两侧有六七个小区和一所学校。从表面看,除了与金垦路交叉口还未画斑马线外,目前,这条道路各项设施已建设完毕,道路两侧也安装了路灯。

  8月14日22时,海南日报记者开车驶过滨涯路和南沙路交叉路口后,眼前突然一暗,可视范围也被收缩至近光灯范围。如果车速过快且不减速,很容易追尾前车或撞上横穿马路的行人。记者观察到,经过这条路的车辆,车速都会明显减慢。

  “如果路灯晚上亮着,这条路会和周边其他街道一样热闹,我们开店的生意也会好很多。”金南路上一家烟酒店的负责人陈静称,每天23时前,周边居民出行全靠路两侧商铺的灯光照明。过了23时,商铺陆续关门,路上黑灯瞎火的,行人经过难免心惊胆战。

  处于闹市中的市政道路通车一年,为何路灯却一直未亮?对此海口市市政管理局道桥设施科相关负责人蒙国和称,目前,金南路照明工程还未交付使用,他们无法开展正常的通电管养工作。

  金南路道路建设业主单位海口城建集团对此回应称,金南路道路路灯等附属工程原计划在2021年6月份前完成,但由于道路设计年限较长(2013年9月至2020年8月,中间曾因征地问题停工6年),部分设计已不符合现行规范,设计图纸未设立单独路灯供电箱变,致使金垦路路灯接电需与周边道路供电箱变或小区供电箱变进行协商接电。另外,由于该项目建设持续时间久,也导致项目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变动较大,多次对接未果,致使目前道路路灯已安装完成但尚未接电。

  海口城建集团表示,对金南路路灯一年未亮灯给周边居民造成的不便,该集团公司表示诚挚道歉,将立即组织参建各方开展施工,并将在9月10日前完成路灯接电工作。

  ( 海南日报海口8月1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