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育厅安排部署今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8月22日 09: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21日消息(记者 黄婷 实习生 邱芝栩)8月20日,海南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各地各校开学要严格制定“两案十制”,严格落实“三个不能返校”总体原则。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特别是全省学校点多面广,秋季开学人员大范围流动、师生集中聚集,暑期师生及家长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情况复杂,加之岛外新生即将报到,防控风险点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更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赢秋季开学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借鉴去年以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从细从实从快做好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细化开学标准,科学制定“两案十制”(开学方案、 应急预案和人员动态摸排及信息报告等10项制度), 落实“三个不能返校”( 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的总体原则。

  会议指出,要明确返校条件,密切关注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最新防控动态信息,做好返校安排。要认真细致摸清“人”“物”的底数,做到情况清、底子明,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要层层压实责任,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与卫健、疾控、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要落实好校门管理、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师生员工心理健康等各项具体措施,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要加快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度,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和人员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熟悉应急处置工作内容和流程,做到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处置。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海口市教育局、三亚市教育局,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海南省交通学校,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海南中学的负责同志,就做好今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分别发言。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