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首个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2021年08月25日 17:58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8月24日讯(记者高潮)今天,秀英区法院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在永兴人民法庭揭牌成立。这也是海口首个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标志着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将努力形成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新机制,增强基层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和群众法治观念,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启用后,将认真落实秀英区法院与永兴镇政府、石山镇政府、东山镇政府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借力镇、村两级综治调解力量,努力形成矛盾纠纷村、镇、庭递进式分层过滤、分层调解、相互融合的诉源治理工作新机制,为乡村振兴等工作增添新动能,增强基层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和群众法治观念。

  秀英区法院将依托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凝聚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等多元解纷力量和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等基层社会综治力量,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方案和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引导群众选择“不伤面子、不伤和气、不花钱、少跑腿”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通过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走出一条特色的法治乡村之路,努力为法院多元解纷体系的构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