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好的艺人尊重粉丝,但绝不“寄生”于粉丝
2021年08月29日 15:21 来源:工人日报

  在娱乐圈,艺人接什么工作、和谁合作,按理说应该是由投资方、艺人方和具体运作团队共同决定的。然而近年来,粉丝群体却成了各方之外对此事颇有“发言权”的一股力量。

  近日,有消息称女艺人赵某某将和男艺人王某某“二搭”(即第二次合作)出演剧集。虽然这只是一条未经官方证实的信息,但由于二人此前合作的电视剧未得到好评导致双方粉丝互有嫌隙,消息传出后,赵某某的粉丝群首先发难,通过在社交平台发文、换头像、建立话题等行为抵制,有粉丝还对王某某进行辱骂拉踩,从而导致王某某的粉丝也集体下场开战,要为“爱豆”出一口气。

  对不理性的“饭圈”行为,有关方面很快做出了反应。8赵某某粉丝群的多个官方微博或大V号遭微博周期禁言或永久禁言,其自身工作室的微博账号也因“管理失位,造成发声引导不及时”被禁言15天。

  这也成为今年6月国家网信办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以来,首个因为互撕遭大规模禁言的粉丝群体。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起粉丝强行插手艺人工作事件。2019年,因粉丝强烈反对,佟丽娅辞演了《三十而已》中顾佳一角;今年初,杨紫要出演《沉香如屑》女主角一事也引来了粉丝的一致拒绝。

  粉丝对艺人爱意深,对其职业发展提出一些善意的建议,这本没错;作为艺人,倾听粉丝的心声以提高自身水平,更是应该。然而,所有这些都应该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

  在这件事情上,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一直到粉丝社交媒体账号大量被查,赵某某的工作室才“姗姗来迟”地对事情做出回应,且回应本身并没有旗帜鲜明的态度。

  老一辈的演艺人总说,是观众把他们送到了舞台的最中央。这话的意思是要德艺双馨,敬畏观众。可是从什么时候起,现在的艺人要时刻对粉丝保持一种近乎畸形的小心翼翼、恭恭敬敬地讨好?

  大概就是从把艺人送到聚光灯下的途径,从实力变成了流量、变成了粉丝的真金白银起开始的吧。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于自身能力不足以构成“核心竞争力”的艺人来说,“寄生”于粉丝,想尽办法维系粉丝规模、维持好看的流量数据就成了重中之重。一旦因为任何疏忽掉粉,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

  如此本末倒置现象的大量存在,在很大程度上,也助长了“饭圈”的疯狂和极端。在饭圈,青少年群体占据了绝对多数,他们对事情和世界的看法不太成熟,又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资本也好、艺人团队也罢,只要抓住这一点进行别有目的的引导,无论是“氪金”还是控评,或者在网上开战,粉丝都会在所不辞。

  赵某某事件撞在了“饭圈”整治的枪口上,对别的艺人及其粉丝也是一种警示,想必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再进一步说,此事也证明了,“饭圈”要回归理性,既要厘清艺人与粉丝之间的关系,更要让实力战胜“流量”,站到娱乐圈的C位上。

  罗筱晓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