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亭桥下村部分农田被养猪场污水污染
2021年08月30日 15:53 来源: 海南日报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肖开刚 陈彬

  近日,文昌市潭牛镇二公堆村亭桥下村民小组一村民向海南日报记者反映称,该村一些养猪场长期污水将排放到农田里,造成了严重污染,导致上百亩农田抛荒。

污水流入农田,村民穿雨靴才能下地。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污水流入农田,村民穿雨靴才能下地。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8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村这片农田附近约有5家养猪场,养殖上百头猪,每家养猪场都建有露天的污水蓄水池,无污水直排情况。但在养猪场与农田交界处有一条水沟,水沟中苍蝇乱飞,附近臭气熏人,一旁的部分农田里堆积着厚厚的黑色污泥,最深处约50公分。

养猪产生的粪水在农田里结块。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养猪产生的粪水在农田里结块。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这些养猪场地势较高,污水池里的污水经常漫出到附近农田。”村民陈文富说,猪场养殖户大多是附近村子的村民,十多年前就开始在这里养猪。

  为了阻隔污水流入农田,今年,村民在此开挖了这条水沟。“但是如果遇到大雨天气,一旦养猪场的污水蓄水池抽运不及时,污水同样会流到农田里,甚至会流向不远处地势较低的文教河(白溪)。”亭桥下村村民小组组长陈玉冠略显无奈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距离文教河(白溪)最近的一间猪舍仅百余米。

  “如果不挖这条沟,受污染农田的面积会更大。”陈玉冠说。

  对于该村村民反映的问题,养猪场养殖户符史宁并不认同。符史宁称,养猪场的排污系统是根据农业部门要求建设的,不存在直接排污的情况。猪场的粪污首先会排到一个24立方米的沼气池中,经处理后沼渣、沼液分离,沼液流到露天蓄水池里,养殖户会定期把池里的水沼液抽走,用于给槟榔等农作物施肥。

  对于村民与养殖户之间的争议,潭牛镇镇长吴乾壁曾多次到现场调解。吴乾壁表示,镇里近日还组织了环保、农业和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发现这些养殖场不在禁养区内,粪污系统也是根据农业部门的要求建设,只是实际运行中确实存在沼液未及时抽运、雨污未分流、污水流到农田等情况。但是附近上百亩农田大面积抛荒,主因不是养猪场污水溢出造成,而是农田种植效益差,村民都外出务工无人耕种所致。

  “目前我们正在督促养殖户整改,真正做到雨污分流并及时清运沼液尾水,避免以后再对农田造成污染。”吴乾壁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