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海南自贸港施行引关注
2021年09月01日 16: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日电 菲律宾《菲华日报》、台湾《中国时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经济观察)中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海南自贸港施行引关注

  中新社海口8月26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简称《负面清单》)26日起施行,这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海南自贸港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视同仁、平等准入。

  多位专家受访时表示,此举是中国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对推动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释放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推动产业发展。

  《负面清单》统一列出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当地存在、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方面对于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提供服务(通过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开放度不仅超过中国入世承诺,也高于中国目前生效的主要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说,随着服务贸易在整个贸易中的比重逐步上升,服务贸易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全球的价值链水平已经成为共识。《负面清单》不仅开放程度高,在开放内容上也有安排,有助于提高中国服务贸易在全球的影响力。

  “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此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及签署的所有相关自贸协定均采用正面清单模式做出承诺。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的转变,是中国在服务贸易管理模式上的重大突破。”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合伙人于燕称,海南的创新探索将有助于形成一批可复制的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为中国主动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探明前路。

  现代服务业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产业,服务贸易正在高速增长。海南省商务厅提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1.23%,比2019年同期增长38.65%,以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为特征的新兴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施后,可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其他自贸港政策,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海南形成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

  可以预见,《负面清单》实施后境外企业会在海南寻到更多商机。“如国际游艇、法律服务、文化演艺等领域在海南将享受更为明显的政策开放机遇,”于燕说。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方宏关注到,《负面清单》有诸多金融业开放措施,其中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内居住的境外个人申请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允许在海南自贸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申请开立债券账户或期货账户是首次提出,进一步降低了金融业外商投资准入门槛。

  专家指出,《负面清单》施行后还需做好配套措施。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郭文芹建议,海南要尽快梳理与《负面清单》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制度,加快构建与跨境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的配套政策与制度体系,探索形成服务贸易监管新模式。如在境外消费模式下强化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在自然人移动模式下强化对人员资格的监管。

  “服务贸易扩大开放要求服务贸易结算更加便利化。”王方宏称,相对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在日益数字化的环境下真实性审核难度相对较大,海南应尽快实施与跨境服务贸易配套的资金支付与转移制度。

  据悉,海南省今日同步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在告知、资格要求、技术标准、透明度、监管一致性等方面,规范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省内规制。此外,还要求加强跨境服贸统计监测预警,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