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停在斑马线上接娃放学!
2021年09月02日 09:0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日消息(记者 陈栋)9月1日,海口各中小学正式开学,海口交警在琼山第五小学开展2021年秋季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交通安全教育。随后,记者在东门第一小学、琼山中学等学校附近走访,实地探访礼让斑马线等交通文明行为。

  逆行、超载、未戴安全头盔,开学第一天交警为家长“上课”

  9月1日上午7点,天空中零星飘着雨点。在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家长们陆续送孩子前来上学。“不好意思,下次一定注意……”一位家长前来送孩子来上学时,未佩戴安全头盔,被校门口正在进行安全宣传教育的交警拦下。“佩戴安全头盔,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交警现场说道,并告诉家长和学生正确的佩戴方式,发放安全出行的宣传页嘱咐他们安全出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家长在送孩子上学时,存在骑电动车逆行、超载、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交警在校门口一一予以教育、纠正。

  当天,海口公安交警在琼山第五小学开展2021年秋季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口市琼山区政府、琼山区教育局、琼山第五小学等单位有关领导及琼山第五小学部分老师、学生及家长代表1000余人全程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海口市涉及中小学生交通事故不少。2018年发生9起,死亡3人;2019年发生7起,死亡1人;2020年发生9起,死亡5人。真实的事故案例让现场全体师生、家长深切感觉到“知危险、会避险”、遵法出行的重要性。

  家长斑马线停车接孩子,放学时间校门外堵成“一锅粥”

  上午10点40分左右,临近中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东门第一小学附近,靠近学校一侧的非机动车道被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堵得严严实实,一些电动车不得不冒险从机动车道通行。“孩子比较小,必须得来接,大家都在这边等,也没其他办法。”一位在路边等候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

  随着更多的学生走出校门,等在门口的家长缓慢地移动着,停放在路边等候的电动车、逆行的电动车、家长牵着小孩的步行的行人……在路边堵堵停停,有的电动车更是见缝插针,拥堵无序。

 琼山中学门口斑马线上等待的非机动车辆。
琼山中学门口斑马线上等待的非机动车辆。

  上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海口市文庄路10号琼山中学,校门口正好有一条斑马线,并且竖有“让”字的交通指示牌,马路两边也停了很多的私家车,让原本就不宽裕公路,显得更加局促。同学们放学后,陆续通过斑马线穿过马路回家,因为道路两边人员车辆都比较多,大部分车辆经过校门口时都会减速避让,缓慢通过。但在记者蹲守的二十分钟时间里,也有四五辆汽车未礼让斑马线通行的学生鸣笛通过,学生和非机动车被逼停在路边,其中还有一辆是公交车。

  此外,一辆停在斑马线上的白色私家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车主坐在车里待着孩子放学,全然不顾给周边交通造成的影响,该车辆让原本的两车道变成了一车道,也给通行的行人带来不便。“你知道斑马线上不能停车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该男子抓紧将停在斑马线上的车辆开走了。

停在斑马线上接小孩的私家车。
停在斑马线上接小孩的私家车。

  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在接送孩子上学的过程中,也会遇到逆行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造成出行的交通安全隐患。“遵守交通规则,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才会给孩子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李女士说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