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地车管所办理机动车业务事堵心也堵
2021年09月03日 09:09 来源:海南日报
系统发生故障后,海口市第一车管所一号业务大厅内多个窗口的工作人员离开工位,剩下大批等待办事的群众。肖开刚 摄
系统发生故障后,海口市第一车管所一号业务大厅内多个窗口的工作人员离开工位,剩下大批等待办事的群众。肖开刚 摄

  全省车管所业务办理专网系统故障频发,部分车管所现场指引不到位

  记者 肖开刚

  “太慢了,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也就挪了十几米。”“太耽误事了,早知道六点就该来排队。”“昨天没办好,只能今天再来一趟了”……这样的声音,是海南日报记者连日来在海口、琼海等地的车管所,从办事群众口中听到的抱怨。群众为何不满?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实地探访

  起大早来排队

  当天不一定能办完

  9月2日早上7点,位于海口美兰区灵山镇的海口市交警支队第一车管所的大门还未打开,门前已有二三十辆车在此排队等候办理机动车业务。

  “我6点半就到了,当时前面有5辆车。”家住海甸岛的王先生当天来车管所为妻子新买的二手车落档上牌,他说,听说来晚了要排队很久,因此他起了个大早,想尽快办完手续。

  7点12分,海口市第一车管所大门打开,排队的车辆鱼贯而入。8点30分,该车管所正式上班,进入验车通道的待办车辆排起了两条百余米长的“车龙”。

  由于来得早,王先生的车是第一批受检验的车辆之一,不过民警在检查王先生事先准备的材料时发现,其中还缺少个人车辆增量指标证明文件、保险单和车架号拓印单等,随即指引王先生去附近的5号办公楼内打印。王先生在8点55分补充完材料后,9点8分完成了验车。

  关键的验车环节完成,王先生进入一号业务大厅,但此时车管所用于办理业务的专网系统却出现了故障,另外十几名办事群众跟王先生一样,只能坐在大厅内焦急等待。

  此时,9月1日下午已验车完毕、但因系统故障未能办完新车上牌业务的徐先生,也再次来到一号业务大厅,走到办事窗口前询问业务何时能办好。

  “系统故障了怎么办,让我手写给你吗?”值班的民警被徐先生问得有些不耐烦,告诉徐先生在现场等待工作人员叫名字即可,“叫到才能过来办理”。

  “以为昨天验完车了今天可以优先办理,但系统又坏了。”徐先生说,由于没有取号排队的环节,大家都不太清楚还有多久排到自己。

  9点30分左右,专网系统恢复正常。9点46分,王先生被叫到名字,走到窗口办理业务,因其用的是旧车牌号,没有选号环节,加上已经备好了车辆照片,因此10点整就办好了手续,10点13分拿到车牌,10点21分装牌完毕。从6点半到车管所排队至10点半离开,王先生终于办完了车辆的落档上牌业务。

  然而此时,徐先生还未被叫到名字。看到当天来的其他车主陆续办理完毕离开,再也坐不住的他又前去业务窗口咨询,此时工作人员才告知他的业务并不在该大厅办理,应去第二业务大厅。

  “白白等了两三个小时,不问都不知道。”徐先生说。

  其实不仅是海口第一车管所,近日,记者在琼海市车管所上埇分所看到,这里的办事指引同样不清晰,第一次来办事的群众大多一脸“问号”。该车管所公示的上班时间是8点,但实际上,7点50多分才有工作人员开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8点20分左右才开始给排队的群众派号。待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开始验车,已经是将近9点。由于9点半左右和11点出现系统故障,至当天11点半该车管所下班,仅办理完成6笔业务,不少一大早就来排队的群众白跑了一趟。

  此外,在12345热线查询平台上可以发现,3个月内关于车管所的工单有3000多单,其中不少都是反映车管所办事慢、办事难的问题。

  部门回应

  因业务量激增

  致系统故障频发

  二手车过户代办工作人员郑先生表示,今年以来车管所系统故障频发让他们也比较头疼,半天就能办好的事,常常拖成一两天才能办好,这无形中也增加了二手车交易的成本。

  系统为何故障频发,业务办理能不能提速?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第一车管所的一位值班领导。该值班领导回应称,车管所系统故障并非海口车管所本身的问题,全省各地车管所都无法正常办理业务。系统故障频发,也导致车管所经常办不完当天的业务,出现业务积压。同时,由于此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们将工作人员分成了两组,隔日轮班,避免交叉感染,因此现场只开通了一条业务通道。“目前随着疫情稳定,我们将会恢复两条业务通道,减少大家排队的时间。而之所以不实行预约制,是因为之前采用预约制时,很多真正需要办理业务的车主经常抢不到号,这才停止了预约办理。”该负责人说。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综合处科技科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管所的专网系统建成于2014年,当时建设的标准是日均受理业务3000件左右,但是现在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很多社会服务机构也在使用该系统办理业务,系统日均业务办理量达到了1万件。而最近三亚等地又增加了很多办理电动摩托车上牌业务的服务站点,业务量进一步增加,加重了系统的负担,导致故障频发。目前他们已经紧急调用了其他系统的一些设备,并开始制订方案对系统“扩容”,后续他们会继续关注系统运行,加强运维保障。

  (本报海口9月2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