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北京文物博览会即将展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藏品
2021年09月03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徐婧)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文物国际博览会”)将于本月举办。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今年的文物国际博览会首次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藏品展,届时将征集、整理、筛选一批沿线国家收藏单位的文物艺术品,展示丝路沿线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七大活动奏响文物市场“北京声音”

  北京市文物局市场处处长张军介绍,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举办时间为今年9月—10月,将围绕“收藏:为美好生活赋能”主题,全面展示北京地区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规模,突出展现北京的区位优势和龙头企业聚集效应。

  她谈到,展会将举办6个线下活动和1个线上活动,展现北京在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影响力。

  线下活动分别为“开幕式暨古玩艺术品展示交易”“国有文物商店文物商品交流会”“民间收藏艺术品展示交易”“国际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藏机构藏品展”“闭幕式暨嘉德艺术周”。线上活动为“国外文物艺术品线上展示交易”。

  从流通体系上看,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的各项活动涵盖了文物拍卖企业、国有文物商店、古玩旧货市场、“老字号”、电商企业等市场主体;从区域位置上看,覆盖了大众文化消费体验中心、文化产业园区和保税园区;从应用场景上看,体现了文物艺术品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化展示的融合;从展示内容上看,体现了国际与国内的对话交流,实现了展会内容的“多层次”“多场景”“多功能”和“国际化”。

  多个“首次”满足民众不同文化需求

  据悉,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创新活动形式,在展出的内容和形式上呈现了多个“第一次”。

  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第一次将古玩城秋季古玩艺术品博览会纳入。今年的“古玩艺术品交易板块”汇聚了10家全国知名古玩城、200余家古董商、10余家文化机构,将通过现场展示交流,满足大众分层、分类的收藏消费需求。

  “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邀请海外文物艺术品收藏机构参加展示交流,涉及欧洲、亚洲、美洲的十余个国家或地区。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期间,将实现在综合保税区内的首场“保税拍卖”,增强保税区平台的资源聚合能力,促进海外文物回流。

  同时,今年还将首次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藏机构藏品展,将征集、整理、筛选一批沿线国家收藏单位的文物艺术品举办展览,展品来源涵盖五大洲,使观众能够感受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特色,展示丝路沿线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今年,老牌国际展览品牌“嘉德艺术周”第一次成为文物国际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嘉德艺术周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古董商、画廊及艺术机构,打造综合艺术服务平台,吸引更多公众关注艺术与生活。同时通过孵化具有潜力的展览及艺术项目,促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此外,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还将发布“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指数”。该指数根据北京文物艺术品市场15年来的海量交易数据,经过精确统计、科学演算而成。可反映北京地区的文物艺术品市场动态走势,将成为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的“晴雨表”。

  据悉,文物国际博览会是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内容。本届文物国际博览会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苑博物馆、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博乐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易拍全球(北京)科贸有限公司、全国文物流通经营机构联盟等10家单位承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