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还"香"吗?海南多数家长主动为孩子"减负"
2021年09月04日 09:2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陈栋 文/图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新学期伊始,家长们明显感受到,中小学生们放学的书包轻了,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少了。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各校周边培训机构不再像以前那样出入学生络绎不绝,受疫情影响,多数培训机构尚未复课,个别机构虽在上课却学生不多。众多家长也在主动为孩子调整校外培训的课程,主动为孩子“减负”。

9月2日晚8时许,海口凤翔西路一培训机构大门紧锁。记者 黄婷 摄

  培训机构:

  个别机构夸大宣传违规收费

  9月2日晚,针对中小学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情况,新海南客户端记者在龙昆南路、板桥路、高登西街、凤翔路、椰博路等地进行了走访。

  晚上7点23分,位于板桥路的XX教育培训学校的玻璃门半掩着,一楼接待咨询处灯光昏暗。记者顺着楼梯的灯光来到二楼大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培训事宜。记者看到,里面仅有一名学生在培训英语。“刚开学,学生还不多。”该培训机构一工作人员说。

海口凤翔西路一栋楼里的多家培训机构均未恢复营业。记者 黄婷 摄

  “培训时间是晚上7点到9点,既可以针对弱项学课进行辅导,也可以辅导作业。”该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称,三到五个同学的小班,一学期的费用是1.2万元,每周一到周五都有课;五到八人的小班一学期的收费为7000多元,但人数较多大多只能辅导作业。

  此外,该培训机构还有根据学生需求购买课时的培训方式,该方式主要是针对弱项学课进行专门讲解。在对方工作人员提供的《初中生VIP价格表》上,记者看到60个课时优惠后的价格为9300元,而150个课时优惠后的价格为2.25万元。该工作人员计算称,一周上三天,一学期3个月60个学时的不够,建议购买150个学时,到时候还会赠送15个学时,一学期用不完,下学期可以接着使用,但费用前期必须交一半,后续费用最迟也得在一个月内交清。然而,根据相关规定,课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费用。

一培训机构收费标准,涉嫌违规收费。记者 陈栋 摄

  随后,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查看了培训机构的环境,并未发现相关收费公示。而当记者提出想要查看培训老师资料,工作人员称暂时没有,但可以试听课。

  晚上8点,记者又走访了XXX智适应教育、X星教育、XX学教育、北京XX教育、XX点教育、X龙教育等培训机构,但均未开门。而记者在高登西街的云X教育培训机构前发现,该培训机构虽未开门,但其门口张贴的海报,上面写有“100%学会会考所有知识点……”,涉嫌夸大宣传的问题。

一培训机构涉嫌夸大宣传。记者 陈栋 摄

  家长

  多数家长主动为孩子“减负”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新学期,多数家长比较“淡定”,与上学期相比,明显减少了孩子的校外培训课程,尤其是减少了学科类培训课程。

  “把学科教育回归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减轻家庭负担,这是好事。”说到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家长冯女士笑了。她先算了一笔账,上学期孩子上数学、语文线下培训班,再加上英语线上培训班,一学期花了差不多2万块。“这学期,我和女儿商量后,砍掉了线下的语文和数学培训班。”冯女士说,孩子已经上五年级了,相信她学习的能力。

  这学期,海口市椰博小学家长林先生打算不为三年级的儿子报学科类校外培训班了。“孩子上学期报了数学和英语培训班,都是在周末,现在周末不让上,周一到周五孩子学了一天了,晚上回来再送进培训班太累了。”林先生说,他会提醒孩子在课堂上提升学习效率。

  省教育厅

  呼吁理性选择校外培训

  注意“四要”“四不要”

  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我们呼吁广大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减轻孩子的培训负担。”该负责人提醒,参加校外培训时,请务必注意“四要”和“四不要”。

9月2日晚 某培训机构营业,仅有一名学生。记者 陈栋 摄

  一是要选择正规机构。要提前查看培训机构的资质信息,选择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等“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二要管控培训时间。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不要报名参加学科类培训课程,要规划并督促孩子参加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点30分,参加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三要主动签订合同。要主动与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仔细阅读培训内容、收费退费等条款,依法依保障规合法权益;四要妥善保管单据。付款后切记索要正规票据,并妥善保管。

  此外,不要一次性缴纳大额预收费用。要提前了解培训机构的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等,不要一次性缴纳超过60课时的费用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不要选择师资不合格的培训机构。要提前了解培训机构的教师信息,选择具有相应教师资格的学科类培训教师,选择具有相应从业资格的非学科类培训教师,不安排孩子参加在职教师进行的校外培训;不要选择无安全保障的培训机构。要提前查看培训机构的办学场所,选择场地宽敞、房屋结构安全、安全设施齐全、消防通道畅通等有安全保障的培训机构;不要参加在境外的外籍人员组织的培训。如果安排孩子参加有外籍人员在境内组织的培训,要了解其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安排孩子参加外籍人员在境外组织的培训。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