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政策加速落地
2021年09月05日 08:25 来源:海南日报

  9家企业完成资质备案,2单加工增值免关税货物获批出区

  本报海口9月4日讯 (记者罗霞 通讯员彭玄)针对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落地中的问题,我省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政策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已有9家企业通过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企业资质备案,2单加工增值免关税货物获批出区。这是海南日报记者9月4日从省商务厅获悉的。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作为中央赋予海南自贸港的一项重要政策,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落地实施。今年7月8日,海关总署印发《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税收征管暂行办法》,明确实施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政策。7月13日,海口海关发布《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税收征管海关实施暂行办法》。

  7月23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申报的500吨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在洋浦港顺利放行。该单进口货值455万元,享受免征关税41万元。这是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首票出区内销享受免征关税货物,标志着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先行先试的加工增值内销税收征管政策落地实施。

  海南玉玲珑珠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从乌克兰进口的一块琥珀原料加工成300余件琥珀吊坠后,将这批琥珀吊坠申报为加工增值出区内销免征关税的货物。8月6日,该批琥珀吊坠顺利通过洋浦港海关审批,同意以加工增值出区内销享受免征关税货物予以放行。这是洋浦保税港区首单享受加工增值出区内销免征关税的高端旅游消费品。

  在加快推进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结合堵点、难点问题,省商务厅与海口海关工作专班在洋浦保税港区蹲点攻关,与洋浦工委管委会、海事等部门积极会商,梳理业务流程;在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开发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公共服务功能应用,创新数据共享、平台接口共用、监管系统合一等方式,节约企业端投入成本,加快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首单业务落地。

  同时,省商务厅联合海口海关积极推动加工增值企业备案系统建设,政策发布后第一时间在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了加工增值企业备案相关功能。为做好政策宣传和企业备案培训工作,结合“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省商务厅、海口海关与洋浦工委管委会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加工增值政策解读宣讲会,并为洋浦相关企业进行资质备案、料件备案、入库备案、出区备案、加工增值商品备案等相关业务流程和申报操作培训。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先后通过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企业资质备案。

  “选择在洋浦建厂,看重的就是加工增值政策。为了让我们早日享受政策红利,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效率很高。”海南玉玲珑珠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军欣说,这批产品能够顺利获批出区,得益于省、区两级各部门的主动协调服务。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联合海口海关、洋浦工委管委会等继续做好政策宣传和通关服务保障工作,助力洋浦保税港区打造自贸港“样板间”,全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