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一水产品摊位售芒果螺检出禁用药物
2021年09月05日 17:3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5日消息(记者 蒙健)因销售的芒果螺检出禁止使用的药物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依法对海口秀英郑欢好水产品摊位予以处罚5000元。

  据介绍,2020年11月9日,受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广州金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海口秀英郑欢好水产品摊位销售的芒果螺进行抽样进行检验。2020年11月25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验报告》报告编号:ZR2019205,检验结论:氯霉素项目检验结果为1.85×103μg/kg,标准指标为不得检出,不符合《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高含量氯霉素的水产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据该摊位相关负责人称,该摊位销售的芒果螺货值为300元,都是从海口美兰新埠岛海螺批发市场不同摊位购进的,每次进货时间为凌晨,供货商没有固定铺面,未能提供购进货的相关材料及具体供货者信息。

  海口秀英郑欢好水产品摊位因销售检验项目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芒果螺,违反了《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近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依法对该摊位予以警告,并处罚款5000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