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党员干部热议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坚持以党建引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1年09月07日 08:50 来源:海南日报

  9月6日,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在海口召开。会议结束后,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推进会为做实做好下一阶段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建引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准确把握党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关系,找准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着力点。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深刻认识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意义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认为,《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文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全省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海南省协助做好驻琼央企党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做好驻琼央企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对深入推进与驻琼央企党建共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咏华表示,下一步,省国资委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做好省属国有企业和驻琼央企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与驻琼央企的党建共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央企健全党组织体系,以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让驻琼央企在自贸港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打头阵、当先锋的作用。

  “省委研究出台《意见》并召开推进会,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许云说。

  走出会场,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姚军感慨:“海南省委积极推动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积极助推战略项目落地和及时投产,促进企业经营业绩的提升。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和会议精神,为推进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

  “《意见》以及系列配套文件,回应了外资企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彩虹表示,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党委作为外资企业党组织,将积极探索在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路径,努力打造党建引领外资企业发展新标杆。

  郭彩虹提出,企业将针对外资企业特点,把党组织建在企业项目、专业团队、车间班组等生产经营一线,探索结合党员岗位技术、兴趣爱好、志愿特长等设置党组织;把党建与企业人才培养相融合,引导积极肯干、技能精湛、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型、技能型人才向党组织靠拢,把党建抓出红色生产力等。

  “《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陵水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自贸港建设农业农村基础提供了遵循。”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振斌表示,陵水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创新思考,解放思想,把制度集成创新放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全面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

  杨振斌介绍,日前出台的《陵水黎族自治县鼓励和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发展十五条措施(试行)》,将进一步完善陵水农村实用人才政策体系。“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责任,不断完善农村‘两委’人才库制度,做好人才工作,让人才充分感受到‘来了就是陵水人’,实现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为引领,全面带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意见》对法定机构和园区党建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路径,是我们推进法定机构自身党建工作和创新园区党建实践的工作指南。”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群工作部部长王薇表示,管理局全体党员将深入学习领会《意见》和会议精神。

  王薇表示,将结合江东新区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创新党建管理模式,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创新党建服务模式,不断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党建红色引擎,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实现江东新区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工作落实

  “《意见》精神及推进会精神为基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提供了遵循,作为负责党建工作的基层干部,我很受鼓舞。”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党委委员陈立对表示,将立足岗位,不断夯实党建基础,着力强基础、聚民心、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发展符合各村特色的优势产业,让全镇村集体经济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乡村振兴东山样板。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时祥表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永葆军人本色、争当排头兵活动,引导退役军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党政机关及乡村、社区作出更大贡献,在各行各业发挥更大作用,做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标杆;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选树“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等先进典型,服务管理好“兵支书”“兵委员”,为基层党建注入力量;推进“党建+四联结”“党建+兵支书+信用村”,持续发挥党建在退役军人事业中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体系建设和各级服务中心(站)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为全省党建打造红色阵地。

  许云表示,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打好“科技翻身仗”,对党建工作和科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以党建“软实力”提升科创“硬功夫”。要立足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围绕油气产业、互联网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老三篇”,聚焦南繁育种产业、深海科技产业、航天科技产业等“新三篇”,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完善科技项目和创新基地布局。要大力发扬特区精神,在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上下更大功夫,赋予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更大自主权,最大限度调动创新资源、激发创造活力,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科技创新高地。

  (海南日报海口9月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