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变身“学习宁” 学海无涯继续加油
2021年09月07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丁宁变身“学习宁”

  小臂微抬,紧紧握住双拳,仰天怒吼,这是丁宁在大赛夺冠后的标志性庆祝方式。但这位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国乒女队队长、2016里约奥运女单冠军,昨天通过社交媒体发文正式宣布退役。

  学海无涯继续加油

  昨天是丁宁前往北京大学报到的日子,她将攻读体育硕士专业研究生。同一天,她通过社交媒体正式发文退役,“以后就是北大新生‘学习宁’了,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会继续加油!未来希望继续为体育事业、为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丁宁这样告别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今天开始,我的乒乓球运动员生涯就要画上句号了,未来,我要朝着新的梦想努力,去挑战新的可能。”

  丁宁在文中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回顾:“26年与乒乓相伴,每个瞬间,我都觉得无比珍贵:5岁开始学打球懵懂的我,10岁来到北京逐梦的我,在国际赛场为国征战的我,在奥运会上收获冠军完成‘大满贯’的我,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我……”

  丁宁还不忘感谢培养她的中国乒乓球队,她说:“感谢这个伟大的集体,感谢一路上教导我的教练们,以及和我并肩作战的队友们,爱你们!还要感谢我最爱的家人、可爱的叮当们(丁宁粉丝的昵称)、球迷们,你们的支持和陪伴让我成为更好的我。”

  莫斯科兵败与鹿特丹封后

  丁宁199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从小她在体育馆工作的母亲就带着她,让她跟着一群小朋友练乒乓球。9岁时,丁宁来到北京被周树森教练看中,自此加入北京队。2005年,丁宁15岁时入选国家队。

  丁宁是天生的乒乓球苗子,来到北京队后,在另一位大满贯得主张怡宁的带领下,丁宁迅速成长。2007年10月,丁宁在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女单比赛中连克世界冠军郭跃和李晓霞,一战成名,成为引人注目的未来之星。2009年,19岁的丁宁在直通赛中力克师姐张怡宁,第一个拿到世乒赛单打资格,从此跻身国乒主力层。

  2010年兵败莫斯科世乒赛是丁宁一生的遗憾,也是国乒近些年遭遇的最惨痛失利。以丁宁、刘诗雯等年轻小将组成的班底,在女团决赛中意外不敌冯天薇领衔的新加坡队,为年轻付出了惨痛代价。

  这时候,丁宁的性格优势显现出来,她很快走出莫斯科兵败的阴影,一年后在鹿特丹世乒赛上,丁宁杀入女单决赛并力克李晓霞封后,大满贯生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也让她锁定了一张伦敦奥运会的门票。

  伦敦的苦涩和里约的辉煌

  鹿特丹封后之后,丁宁紧接着又夺得了新加坡世界杯单打冠军,距离大满贯仅有一步之遥。不过事情的发展并没有预想的那般顺利,丁宁第一次冲击大满贯,输给了“老对手”李晓霞和裁判。

  作为伦敦周期最出色的两位乒乓球女单选手,丁宁和李晓霞如愿会师奥运会女单决赛。丁宁此前对李晓霞颇多胜绩,包括一年前的鹿特丹世乒赛。但在伦敦,丁宁无奈吞下失利的苦涩,决赛中,她多次被意大利裁判邦格丽判罚发球违例,最终几乎是含着泪水打完了比赛。虽然事后该裁判被取消了执法奥运会的资格,但对丁宁造成的伤害已经无法挽回。

  虽然遭遇了又一次巨大打击,但很快,丁宁又像莫斯科世乒赛后一样重新振作。而这一次,她的信念更加坚定,对冠军的极度渴望和执着,帮助她熬过了其后几年的低谷。终于在2015年和2016年,通过两个大赛冠军,丁宁登上职业生涯的巅峰。

  经过两次重大挫败,2015年丁宁终于彻底成熟。在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中,面对正值巅峰的刘诗雯,丁宁在决胜局崴脚的情况下,仍凭借坚定的信念与刘诗雯周旋,即便脚步很难移动,但也始终硬扛不让对手轻易拿分,最终等来了对手的心态崩盘,逆转获得冠军。

  很快,丁宁又迎来了和李晓霞的巅峰对决,这一次是里约奥运会女单决赛,也是丁宁冲击大满贯的最佳良机。身体、技术、意志品质、战斗力,丁宁都已抵达巅峰,又怎会让冠军旁落?一场史诗级的较量,没有裁判的干扰,这一次,丁宁终于笑到最后!

  由此,丁宁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和李晓霞之后,国乒历史上第五位女子大满贯。

  最晚宣布退役的女子大满贯

  如果仅以女子乒乓球大满贯球员来计,今年31岁的丁宁是最晚宣布退役的那一个。邓亚萍24岁就退役,王楠30岁,张怡宁也是30岁,李晓霞退役时29岁。事实上,丁宁直到去年仍是国家队一线主力,甚至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东京奥运会被推迟一年举行,她还有机会参加个人第三届奥运会。

  相比邓亚萍、王楠、张怡宁等人,丁宁职业生涯遭遇的挫折更多,这也让她达成大满贯的时间大大推迟。王楠是最年轻的女子大满贯得主,2000年在悉尼夺冠时,王楠仅有22岁;邓亚萍实现大满贯时是23岁,张怡宁24岁,李晓霞25岁,而丁宁刚好是26岁。不过,获得大满贯的时间晚,刚好也体现了丁宁的韧性之强。1914天,从第一次在鹿特丹封后,到里约实现梦想,丁宁走过了一段漫长岁月。

  从天赋上讲,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是绝对“大魔王”式的存在,在她们打球的年代,基本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而丁宁打球的岁月,同一级别的竞争对手有不少,既有两次奥运决赛之敌李晓霞,也有一起长大的刘诗雯,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丁宁最终能实现如今的成就,殊为不易,也更凸显了她的性格优势。

  疫情造成的国际乒乓球赛事停摆,是造成丁宁退役的最直接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国际乒乓球技术的改革,丁宁在近两年也不可避免地开始走下坡路,如今换了赛道,相信她凭借自己坚强不屈的意志品质,必将谱写新的精彩华章。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