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3万"挂家政头卖家教药" 家长焦虑真的没解药?
2021年09月10日 08:46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可能是最好的答案。

  月薪3万的家政,你要不要?事实上,此家政非彼家政,要价不菲的背后是“阿姨们”傲娇的履历表。

  据媒体探访,在校外培训机构降温的同时,打着“新家政”名义的住家教师悄然兴起。尽管名为家政,可这些人不负责家务做饭,只负责孩子的教育问题。以某中介推荐的一位“新家政”为例,不仅具备硕士学历、毕业于双一流大学,还通过英语专业八级、有少儿英语老师经验。

  世间三百六十行,只要尊重个人需要,选哪行都行。再说,有需求就有供给,月薪3万的住家教师,匹配的也是高资产家庭的需要。不过,放到“双减”大背景下,如果“新家政”日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变身工薪家庭的新刚需,迫使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参与其中,用聘请家教取代报培训班,甚至异化为新式教育“碎钞机”,那这种职业存在的合理性就该打个问号。

  近来,国家大力整顿教培市场乱象,可仍有机构不收手,家长不放心。有的培训班与监管部门打游击,开“黑班”授课;有的教师打着“高端家政”的旗号,顶风作案花式补课;还有的家长“众筹私教”,为提高成绩,居家开小班补课……还有不少段子调侃,说什么奶茶店、书店都变身地下补习班,家长点一杯500块的奶茶,充一年书店会员,老师立马变身服务员,给孩子端上语数外理化生“套餐”。

  说到底,“新家政”也好,奶茶补习班也罢,藏在补课新花招背后的仍是家长的焦虑。部分家长深陷困境,在他们眼中,教育的目的不是唤醒对真善美的追求、对科学知识的渴望,而是残酷竞争的零和博弈。他们不敢第一个坐下看电影,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更时刻猜忌别人家的孩子在偷偷补课。

  什么才是化解家长焦虑的真正解药?

  时间,可能是最好的答案。这一轮教育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强、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家长们应该看到,未来世界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人才选拔的尺度也将不再是华山一条道。与其还在花式补课上想新招,不如多耐心琢磨孩子喜好,挖掘少年身上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拥有善良的品行、自立求知的信仰,才能真正赢得人生的大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白晶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