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武师》《1950他们正年轻》延续高口碑低票房
2021年09月10日 08:50 来源:北京晚报

  这么好的电影为什么没能引关注

  纪录片《龙虎武师》《1950他们正年轻》延续高口碑低票房

  最近,两部优质的纪录电影《龙虎武师》、《1950他们正年轻》相继公映,虽然都取得了很高的网评分,但在票房上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纪录电影依然很难吸引他们走进电影院。

  由魏君子执导的《龙虎武师》8月28日公映,至今只取得了97万元的票房。有网友形容该片是“一首香港动作电影的挽歌,也是对香港动作电影黄金时代的一次深情回眸。”影片上映当天,影院排片只有2.1%,上座率更是低至1.2%。由宋坤儒执导的《1950他们正年轻》9月3日公映,影片讲述的是26位志愿军老战士们的回忆和近况,网评分高达8.7分,上映5天只取得了203万元的票房。片方9月5日宣布,将上映两天的票房分成所得共22.7万元全部捐赠给具备国家法定资质的帮扶志愿军老兵的公益组织。官方微博配文称:“他们当年为我们拼了,我们今天为他们捐了!”让人感动。

  ■“抢救式”拍摄情义无价

  巧合的是,两部优秀纪录电影都是在导演个人情怀的驱动下启动的。《龙虎武师》的导演魏君子是香港电影的专研者,做影评人时结识了徐克、袁和平等电影人,后逐渐转型成电影制片人,制作了《奇门遁甲》等电影。拍摄《龙虎武师》缘自于2017年他与香港演员钱嘉乐的一次约定,也是他研究香港动作电影多年的一次个人情怀的释放。他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回来跑了五六十次香港,最终完成了拍摄。拍摄这部影片用的是魏君子自己的钱,有些画面涉及到版权问题,虽然很珍贵,但价格也高,最后只能忍痛放弃。魏君子对于该片的低票房早有心理准备,“纪录片是有一定观影门槛的,还是偏小众。来影院的人都是70后和80后,他们对香港电影有情怀,但不是现在的消费主力。”

  《1950他们正年轻》的导演宋坤儒也一样,之前他一直从事商业广告的拍摄工作。一开始,他接触的是一个公益项目,见到了三四名伤残老兵,当时就想单纯地记录下老兵们的言语,但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身边不断有朋友给他推荐老兵,人数不断增加。在电影项目立项后,又得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支持,更加坚定了他拍这部电影的决心。宋坤儒本想找一个专业的纪录片团队来拍摄,但因为各种原因未果,最终自己上。在首映式上,他坦言剧组太穷了,连宣传的费用都没有,支撑他和团队的,是个人情怀和他对这个题材的激情。

  两部影片都属于“抢救式”的拍摄。随着成龙、洪金宝等一批香港动作电影人的老去,“龙虎武师”这个行业也逐渐没落。《龙虎武师》除了采访到洪金宝、袁和平、程小东、元华、甄子丹、钱嘉乐等明星外,聚焦的是几十位不为人知、搏命为香港动作电影创造辉煌的龙虎武师们,让他们用口述的方式在大银幕上留下了个人影像,极具史料价值。

  观众有幸能在《龙虎武师》欣赏当年这些龙虎武师们的风采,最惊险的当属1985年洪金宝执导《龙的心》时,成龙等八个演员在爆炸时,从七楼同时跳下,当时没有吊威亚,镜头一镜到底,没有剪辑,为此,演员钱嘉乐差点摔死。影片中有大量这样的珍贵画面,难得一见。

  《1950他们正年轻》同样也是抢救式的拍摄手法。导演宋坤儒表示,当年入朝的志愿军战士中,最小的也已经86岁了,一些老人在拍摄完成后不久就去世了,能够将他们的生前影像留在大银幕上,非常有价值。 电影采用的是这些老兵们的个人视角,也是用口述的方式来讲述他们的战争往事。在老人们看似波澜不惊的眼神里,隐藏了一个翻江倒海的过去。一个网友感慨道:观看电影的时候,我仿佛又坐在了我爷爷奶奶身边,听他们讲当年的故事。而另一位网友这样说道,“能看到这部纪录片,我觉得很安心,因为我看到,还是有人在做很真诚的事情。”

  ■“转战”互联网寻觅知音

  虽然两部影片的评价极高,但影片的票房已经给出了答案,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还是缺乏让他们走进电影院的动力。

  这些年,类似的纪录电影公映不少,但真正做到让很多观众买票入场的,只有郭柯执导的《二十二》,该片2017年公映,最终取得了1.7亿元的票房。影片采用的也是22位慰安妇老人口述历史的方式,不得不说,在拉动票房上,该片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的宣传推广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纪录电影要想在影院取得高票房本来就很不容易。据统计,2019年内地公映的23部纪录电影的总票房,加起来还不到1.5亿元,不到《二十二》一部电影的票房,而这一年公映的影片中,《徒手攀岩》《四个春天》《坂本龙一:终曲》《零零后》等纪录电影的口碑都很高。但票房最高的《徒手攀岩》也只收获了3600万元。

  从观众的类型来分析,《龙虎武师》《1950他们正年轻》吸引的也是特定的观众类型。《龙虎武师》的观众大多对香港动作电影很感兴趣,《1950他们正年轻》不少观众的爷爷辈都是军人,或者参加过抗美援朝战斗,看片的时候他们很容易投进去亲人的感情,他们写的影评,也提到了爷爷辈们的往事。

  纪录电影因为它的真实性和跟现实生活的关联,很容易引起特定观众的共鸣。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它的评价标准应该跟剧情片区分开来才是。剧情片看的是故事和视觉效果,而纪录片最拿手的是真实和深刻。

  从拍摄的手法上看,两部影片都是口述式的采访,然后将这些人的谈话剪辑在一起。在故事的讲述方式上,这是很简单的一种拍法,它的难度在于能够顺利采访到人,被采访者愿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罗列式的口述,很容易造成画面单调,故事缺乏整体的悬念和冲突,不像剧情片那样故事高低起伏,在画面上有视觉奇观冲击眼球。如果不是对这些题材感兴趣的观众,会有一定的观影障碍。

  其实,像《龙虎武师》《1950他们正年轻》这样的纪录电影,除了在专门指定的艺术影院长期放映外,还有一个很适合的渠道,就是网络放映。因为观众的特殊性和小众化,导致大银幕放映很难将观众聚集起来,尤其是在大城市,而网络放映就不存在这个问题。目前,《龙虎武师》已宣布9月11日在爱奇艺上线。相信不久,《1950他们正年轻》也会在全网上线。

  本报记者 王金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