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剧成为网络影视新宠 平台开始“抢滩”短剧赛道
2021年09月13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短剧成为网络影视新宠 平台开始“抢滩”短剧赛道

  “下饭”短剧 热油爆炒欢迎品尝

  近些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受众的娱乐消费习惯日新月异,基于影视内容在短视频平台的庞大需求,短剧成为网络影视生态里的新宠儿,爱优腾芒等长视频平台也纷纷“抢滩”短剧赛道。

  短剧是否会成为影视行业的新风口?又或者只是长剧的补充品或替代品?这些现象亟须行业关注和解构。

  受众:大众观剧习惯转变

  短平快的“下饭”短剧成影视新宠

  进入互联网快消时代,受大众短平快的文化消费偏好,以及时间碎片化的影响,短剧随之诞生——单集不超过10分钟的网络剧,它是大众观剧习惯转变衍生的产物。

  眼下,95后、00后的观剧习惯深深地影响了影视行业生态,节奏快、脑洞大、轻松又下饭的作品,成为他们的最爱。这些年轻人成为短剧市场的主力,尤其是女性群体,她们更加适应和习惯快节奏的短视频品类。

  在目标受众上,芒果TV自制的《进击的皇后》系列短剧便是基于这点考量。猫九娱乐制片人沈苑青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的用户画像主要以女性为主,偏年轻化一点,用户群体主要是高中生到大学生,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度会比较高。”

  据了解,现在占据短剧主流市场的主要是甜宠、古风、霸总等女性向作品,内容风格偏轻松解压,有很明显的“下饭”属性。芒果TV制片人湛亚莉表示,就像《进击的皇后》这类短剧,虽然一集只有10分钟,但剧情紧凑、反转高能,用户不用快进也舍不得二倍速,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

  平台:赛道扩容

  短剧不是长剧的替代品

  目前,爱优腾芒等长视频平台已接连入局短视频领域,开启短剧赛道布局。爱奇艺做了“剧情短视频”,优酷开设“优酷小剧场”,腾讯视频在官宣“热带雨林”生态时也明确提到了“微短剧”。芒果TV入局最早,今年发布的短视频“大芒计划”,也有以微短剧为主的“下饭剧场”,《进击的皇后》系列等作品播放量均已破亿,成绩不输长视频频道。

  各大传统平台之所以纷纷下场竞跑短视频赛道,一是为了应对短视频平台带来的强烈冲击,意图拉回用户注意力;二是因为短剧自有其独特优势,轻体量、强反转、观剧爽感在线,再加上制作周期短,可以更快调整出观众喜欢的内容。

  在芒果TV制片人湛亚莉看来,短剧既不是长剧的替代品,也不是补充品。以长视频内容思维打造出的短剧,在内容品质上更有保障。比如《进击的皇后》系列短剧,不论是演员的表演质感,还是细节考究的服化道,都透露出短剧在制作上的诚意和用心,这也是长视频平台做的短剧能吸引观众的前提。

  其实,不论平台还是制作方,都希望实现短剧系列化、IP化,因为系列的生命力更长、能做的东西更多。芒果TV在看到《进击的皇后1》获得观众认可后,便启动了第二部的制作。

  市场:短剧早春进行时

  长视频、短视频平台制作逻辑不同

  在短剧这条赛道上,不论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平台,都在结合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为短剧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需要看到的是,短剧赛道发展近两年,依然存在市场混乱、内容良莠不齐等问题,部分短剧为了追求流量导致剧情套路化、内容低俗化,甚至有打“擦边球”的倾向。显然,短剧市场还处于一个早春阶段,能否成为影视行业新风口,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同样是“短剧”,长视频和短视频平台在制作方面略有不同,主要体现在出发点和创作逻辑上。湛亚莉表示,“平时大家在短视频平台上刷的短剧大多是生活中拼接的一些小段子,而我们做的短剧是连续的内容产出。”

  究其根本,长视频平台走的是专业团队制作路线,更容易从内容上做出圈,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反观短视频平台,大多是网红和个人团队自己制作的段子剧,更多主打的是下沉市场,比较适合做流量,但在内容上的出圈跟长视频不太一样。

  而相比长剧,短剧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资深影视营销专家徐鹏认为,短剧在创作上更直给,可能会反向影响用户的需求,从而倒逼长剧压缩时长,减少注水剧的出现。

  随着爱优腾芒等长视频平台入局,短剧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如何在日益年轻化的市场趋势下精准捕捉受众的观剧口味,进一步盘活系列化、IP化的短剧模式,让行业走向更为良性的循环,是短剧赛道的下一个赛点。

  文/本报记者 王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