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获逾10亿美元认捐 布林肯为美混乱撤军辩护
2021年09月14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9月9日,阿富汗喀布尔,自美军全面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后,首架国际航班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图为等待登机的乘客。
当地时间9月9日,阿富汗喀布尔,自美军全面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接管后,首架国际航班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图为等待登机的乘客。

  中新网9月14日电 综合报道,医疗系统处于崩溃边缘、民众物资短缺……阿富汗局势引发多方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阿富汗1100万人的紧急援助需求。在阿富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方已承诺,向阿富汗提供10亿多美元的人道援助。

  与此同时,针对美国的阿富汗撤军,美国国会议员将展开一系列预料高强度的听证会,质问美国“最长战役”为何如此混乱地结束。在13日的听证会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为政府政策辩解称,总统拜登若不延续前任特朗普的方针,驻阿美军就可能受创。

  阿富汗医疗系统处于崩溃边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吁国际社会支援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指出,阿富汗的医疗系统处于崩溃边缘,该国新冠感染病例正在增加。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则强调,阿富汗350万流离失所者的需求水平很高,而且他们可能遭受更大的苦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阿富汗人民需要一条生命线。在经历了数十年的战争、苦难和不安全之后,他们可能面临着最危险的时刻。现在是国际社会与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了。”

  他表示,1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阿富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方已承诺向阿富汗提供10亿多美元的人道援助。

  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寻求获得3600万美元,以加快对农民的支持,并确保他们不会错过即将到来的冬小麦种植季节。约350万依赖农业为生的阿富汗人将在年底前获得援助。

  作为援助阿富汗募捐呼吁的一部分,联合国人口基金正在寻求近3000万美元,以应对阿富汗妇女和女童的紧迫需求。这笔资金将用于满足全国约160万弱势妇女和女童的生殖健康和保护需求。

  当地时间8月2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两起爆炸,导致至少60名阿富汗人和13名美军身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图为喀布尔国际机场外当天发生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布林肯为政府撤军政策辩护

  拜登不延续特朗普方针,驻阿美军或受创

  针对美国撤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将两度在国会作证。他也由此成为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拜登政府第一位公开作证的官员。

  在13日的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布林肯为政府的撤军政策辩护称,总统拜登如果当时没有履行前总统特朗普承诺,没有做出撤离阿富汗的决定,美军及其盟友就有可能受到威胁。

  而且,事态一旦这样发展,美国将被迫保持在这个国家的存在,“期限不能确定”,他补充说。

  布林肯在国会作证时也承认,“即使最悲观的评估,也没有预见到喀布尔的政府军会在美军还在的时候瓦解。”

  布林肯还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与留在阿富汗的美国公民保持联系,并帮助希望离开阿富汗的美国人和部分阿富汗人撤离。

  报道称,美国在阿富汗20年驻军结束方式引发多方强烈指责,一些共和党议员甚至要求总统拜登、副总统哈里斯和布林肯辞职下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