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大满贯女双冠军 张帅:我的每次爆发都不是偶然
2021年09月14日 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网击败高芙和麦克纳利组合 获第二座大满贯女双冠军

  张帅:我的每次爆发都不是偶然

  2021年美网女双决赛,张帅搭档斯托瑟三盘击败美国本土组合高芙和麦克纳利夺冠。这是张帅的第二座大满贯女双冠军,也是她职业生涯的第10个女双桂冠。在颁奖礼现场,张帅笑称,自己是今年唯一坚持参加美网的中国大陆球员,这很特别。其实,正是这份坚持让张帅走上了这条堪称坎坷也回报丰厚的冠军之路。

  和搭档并肩拿下四个冠军

  作为搭档,张帅是合格的。张帅与斯托瑟合作期间,两人并肩拿下四个冠军。37岁的斯托瑟不仅是赛场上的搭档,也是张帅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当初,张帅经历了大满贯单打正赛连续14次一战出局,一度产生了退役的想法,当时正是斯托瑟不断给她鼓励,劝她不要放弃,不要浪费自己在网球方面的天赋。在好友的劝说下,张帅坚持了下来,随即在大满贯赛场迎来突破,两次闯入大满贯女单八强,在女双赛场两夺大满贯女双冠军。

  实际上,这次美网夺冠,也颇为出乎张帅的意料。从今年辛辛那提站开始,张帅才重新和斯托瑟搭档打球。也正是从辛辛那提赛开始,张帅开启了连胜模式。可以说,这段日子是张帅最开心的时间。“我特别开心,每天都能和我最好的朋友一起打球,一起训练、参赛、热身和恢复,无论做什么都在一起。我们会随心所欲地聊天,说什么都行,特别自然。我可以展示真实的自己,这种感觉简直太棒了。我非常喜欢这种状态,这就是为什么我能有良好的发挥。自然,放松,这是最重要的。”张帅说。

  斯托瑟没有看错搭档张帅

  而37岁的斯托瑟也享受着张帅带来的直率和乐观。在颁奖礼上,斯托瑟评价与张帅的合作时这样说:“她是跟我搭档过的最积极乐观的球员。当事情变得棘手的时候,她反而更加放松。在这种情绪的带动之下,你可能会打出非常精彩的得分。”

  斯托瑟没有看错,张帅具备着顽强的心理抗压能力。在2020年疫情肆虐的时刻,张帅连办签证、买机票、订酒店都困难重重,但她依然坚持赴美参加2020美网。即使在辛辛那提站和美国网球公开赛上单、双打都首轮出局,她依然坚定地要打接下来的法网红土赛季。那段日子张帅一边要蹭着美网球馆练球,一边等待自己的赴欧签证。她回忆道:“当时机票又贵又买不到,签证办不下来,酒店没法提前预订,每周还要测3次核酸。”

  “我的每次爆发都是长期积累的”

  在这样的逆境中,“一根筋”的张帅还是坚持了下来。从2020年的斯特拉斯堡站开始,张帅的努力和坚持开始收到成效。她在法网公开赛上杀入八分之一决赛,刷新自己的红土战绩,双打也挺进了16强。“我从小就相信所有努力都有回报。”张帅说。

  2021赛季,张帅面对没有缓和的疫情和依旧严格的国际间旅行限制,继续用职业球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没有错过一场大赛。出于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第14届全运会的考虑,王蔷、郑赛赛、徐一璠等球员在红土赛季结束后便回国备战,张帅成为唯一放弃全运会征战美网的球员。张帅的坚持终于换来回报,从辛辛那提赛开始,张帅搭档斯托瑟拿到女双冠军,之后两人在女双赛场开启连胜,也迎来张帅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

  “我虽然比不上那些更伟大、更优秀的球员,但我可以和自己比,我的每次爆发都不是偶然的,都是长期积累的,因为胜利是需要时间的,越是大胜越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这就是我的人生经验。”张帅说这话时,肯定充满了自豪感。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统筹/汪浩舟

  内存

  中国女双集齐“金满贯”

  凭借这场胜利,张帅不仅拿下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也为中国网球书写了新的历史。这是中国选手第9次在大满贯赛场拿到冠军,第6次在女双赛场拿到冠军。随着张帅在美网取得成功,中国女网也实现了在四大满贯和奥运会均夺冠的女双“金满贯”壮举。

  中国女双金满贯成就:

  2004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

  2006澳网女双:郑洁/晏紫

  2006温网女双:郑洁/晏紫

  2008澳网混双:孙甜甜(搭档泽蒙季奇)

  2011法网女单:李娜

  2013温网女双:彭帅(搭档谢淑薇)

  2014澳网女单:李娜

  2014法网女双:彭帅(搭档谢淑薇)

  2019澳网女双:张帅(搭档斯托瑟)

  2021美网女双:张帅(搭档斯托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