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新能源汽车“战国”时期 中国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2021年09月17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9月17日电 (记者 黄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形成“多方混战”的充分竞争格局,中国自主品牌如何突围?在此间举行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国产群英”纷纷发声。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再创新高、中国品牌蓬勃发展。今年1-7月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5倍,比市场整体增速高0.5倍,部分高端车型接近或达到月销1万辆水平,与国际知名品牌差距进一步缩小。

  “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分享时代带来的机遇。”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到今年8月底,蔚来的三款量产车型已累计交付超过13万台,单车平均售价超过43万元(人民币,下同)。

  蔚来凭借“换电”分得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蛋糕”,李斌透露,在中国已经有445个蔚来换电站投入运营。“今年蔚来和中石化一起推动加油站充换电的合作,建成22座充换电站,受到好评。”

  理想汽车首席技术官王凯认为,在竞争中获胜的关键在于能否解决行业的痛点。面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行业现实,理想汽车聚焦“超级快充”和“增程”两个解决方法,缓解用户的“里程焦虑”。

  “不论是用硬件定义还是用软件定义,最终是要造出一款用户想要的车。”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表示,威马聚焦15万元到45万元的智能电动汽车主流市场,以“用户定义汽车”,拓展未来发展之路。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仅给了新势力崛起的良机,对于传统品牌来说也是全新的机会。

  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表示,到2025年红旗品牌将累计投放28款产品,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品15款,销量将达40万辆,占整体红旗品牌销量40%以上。

  眼下中国汽车工业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王德平介绍,中国一汽聚焦“关难急卡”等技术瓶颈,在六大关键技术方面突破了73项技术。

  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动力开发部副总经理邓承浩透露,长安2017年启动了新一代超集电驱的研发,实现产业效率提升。明年搭载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的全新纯电平台产品将上市,目前已储备36万台产能。

  “岚图是东风旗下一个新能源企业,是适应中国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变革所做的一个尝试。”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卢放提出,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全的产业链、最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国一定要做升维发展,参与高质量竞争,中国民族品牌才有机会胜出”。(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