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结热爱与智慧!揭秘北京冬奥会口号如何诞生
2021年09月1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正式发布。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介绍,回看主题口号的诞生过程,“凝结了专家学者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对美好世界的期盼”。

  2020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通过定向委托的方式,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社科院5个专业机构启动了主题口号的征集创作工作。

  到2020年9月底,共征集作品79组,随后组织来自文化、体育、奥运、残奥,还有媒体、国际关系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从中筛选修改,最后形成了11组主题口号备选。

  这11组备选主题口号同类特征非常明显。一个是体现了团结共同的理念,比如说里面经常会用到“在一起”“世界同心”“同行”“共享”等词汇;另一个是体现了对未来美好的向往和希望,比如有“梦想”“更好”“未来”“向前”等词句。不谋而合的是,在此期间,国际奥委也把“Together(更团结)”加入到了奥林匹克格言中。

  经过反复讨论推敲,“团结”“在一起”“未来”等成为大家共识的高频词。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奥组委最终确定了中文“一起向未来”和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作为主题口号。(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