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道主选手挑战国手 奥运冠军张常鸿0.1环险胜夺冠
2021年09月19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东道主选手挑战国手 奥运冠军张常鸿0.1环险胜夺冠

  中新社西安9月18日电 (郝凌宇 邢翀)18日全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进行到最后一发,场上仅剩下两名选手,东道主陕西队员刘宇坤率先扣动扳机,屏幕上显示出10.5环。

  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主场作战的刘宇坤当天状态颇佳,早先进行的资格赛上打出了1189环,超过了世界纪录。随后的决赛中,与新科奥运冠军张常鸿展开“厮杀”,刘宇坤紧追不舍,最后一发子弹打出后,张常鸿至少打出9.4环才能夺得金牌。

  主场观众一起鼓掌为刘宇坤叫好。射击向来是陕西队强项,开幕式上火炬手郭文珺就是陕西籍奥运冠军。然而,本土作战的陕西射击队在本届全运会上还没有金牌入账,刘宇坤被寄予了夺金的期望。

  掌声如鼓点般密集响起。张常鸿继续保持瞄准姿势,随后迅速扣动了扳机。屏幕上显示出一个令所有人意外的数字:9.4环!

  这意味着,张常鸿恰恰就是以0.1环的微弱领先优势,拿下了这枚全运会金牌。现场观众爆发出一片惊呼,继而为两位选手送去了热烈的掌声。放下枪,张常鸿与刘宇坤笑着将手握在了一起。

  在赛后混采区,记者争相提问张常鸿如何看待此次险胜,而张常鸿自己则一脸轻松。他称赞了刘宇坤的表现:“他的心理素质很好,最后一环我感觉打9.4环已经很不错了,结果他打了10.5环。”

  对于这位“00后”小将而言,本日比赛的结束也意味着他终于可以在经历两大高水平赛事后给松一口气。作为奥运冠军杜丽的爱徒,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张常鸿发挥稳定,夺得金牌;在全运会上,他又在14日和18日分别射落两枚金牌。

  对于参加全运会的奥运选手来说,连续征战对运动员体力和心理都是考验,也会对其竞技水平发挥产生影响。不过张常鸿没有放松自己,他说,自己甚至在全运会备战期间换了个微信号码,就是为了排除外界干扰,专心备赛。自己也把奥运会的一些经验带到了全运会中,通过大赛分析了自己如何能够保持体能状态和心理稳定。

  当有记者问起2021年接下来的计划时,张常鸿回答说:“肯定先回家。”对于已经完赛的奥运选手来说,能够回家过中秋就是一份最好的礼物。(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