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加快推进会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等产业
2021年09月22日 16:05 来源:海口日报

  9月15日至17日,海口迎来一场高规格国际化盛会——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3天的活动包含20场会议论坛、技术展览及多场同期活动,上千名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政产学研高层云集。

  在海口,像这样的高规格展会越来越多,会展经济已经成为海口现代服务业的新引擎、城市发展的新名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此,海口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会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呈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有效投资不断加快、集聚水平不断提升等良好发展态势。

  会展业成城市名片

  现代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地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具有高人力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等特点,也是解决就业等民生问题的有效途径,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会展业,已成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海口市扶持会展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自2019年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在海口举行国际大型会议最高可获300万元补贴,在海口全国性流动大型展览项目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中国(海南)国际入境旅游营销大会、中国(海南)2019国际能源论坛……近年来,一场场国际大型会议“扎堆”举办,彰显着海口会展业更快步入国际化,“世界会议之角”雏形初具规模。今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更是让海口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消博会的举办,刷新了各界对会展产业的认识,让许多展会主办机构和展商看到了海口举办大规模高品质展会的综合保障服务水平和能力。”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已进入会展旺季,全年预计举办规模以上会议活动超过500场。

  围绕重点产业招商

  不仅是会展业,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也在海口蓬勃发展,全市服务业发展释放强劲活力。

  海口持续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电商产业聚集价值逐步凸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今年1月至7月,海口实现网络交易额1029.57亿元,同比增长13.30%,在海南网络交易额中占比68.34%,位列第一。

  国际货运航线不断开拓,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日前,由菲律宾皇家航空执飞的“克拉克-海口-达沃”客改货定期货运航线开通,这也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今年以来运营的第10条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起到推动作用。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海口围绕现代服务产业发展重点,选择能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产业链和集群式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招商。不久前的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海口共签约20个项目,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占15个。

  “我们看好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参与签约的鸿国国际集团总经理海南首席代表徐治民说,将致力于在江东新区搭建国际高端时尚自主品牌消费品行业共享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国际品牌企业,孵化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形成海南自贸港国际高端时尚消费品产业集聚区和涵盖时尚消费品产业上下游的高端产业集群。(邝晓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