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医美乱象 海南省启动医美器械专项整治
2021年09月23日 08:1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苏庆明 通讯员贺澜起 蒋鹏飞)日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以切实规范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将以查办案件为抓手,查处曝光一批大案要案,惩戒震慑一批不法分子。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通过专项整治,完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机构依法合规意识,提升医疗器械安全管理保障能力,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公众用械安全。

  专项整治时间为9月至12月。整治重点环节为经营环节、使用环节。整治的重点产品为三类:一是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使用范围广、数量大,容易对人体产生损害的产品;二是光治疗美容类设备、射频治疗设备、整形用注射填充物等产品;三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产品。重点整治下列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从不具有资质的生产经营企业购进医疗器械;二是医疗器械和使用单位经营、使用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三是医疗器械使用单位未按照经批准的适应症范围依法合理使用医疗器械;四是违法发布医疗器械广告,进行虚假、夸大、误导性宣传;五是其他涉及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药品、化妆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全省已检查经营环节805家次、使用环节583家次,责令改正12家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件,将案件线索移交卫健部门1件。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