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迎来首批学生
2021年09月2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体育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师生合照。 刘晓惠 摄
“北京体育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师生合照。 刘晓惠 摄

  中新网海南陵水9月23日电 (刘晓惠)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下称“试验区”)22日下午迎来首批学生,28名“北京体育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学生正式入驻。

  位于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的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目前,试验区已经签约的中外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双一流”建设知名高校,以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法国巴黎HEC商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

  当日报到的28名学生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合作开设“北京体育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将在试验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学习。

学生入校前做核酸检测。 刘晓惠 摄
学生入校前做核酸检测。 刘晓惠 摄

  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副院长罗青介绍,该学院为这批来的28名学生制定完善的英才培养方案及计划,其中4门外教课由阿尔伯塔大学4名在职教师授课,课程内容和考核方式与阿尔伯塔大学本部教学形式一致;4门专业课根据学生各自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及学生实际需求开设,由北京体育大学教师进行授课,课程内容和考核方式与北京体育大学本部教学形式一致。

  此外,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还为学生安排通识课、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帮助学生通过走进海南政府机关、重点园区、科研单位、省内高校、相关企业、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进一步了解海南省情和自贸港建设实际。

  “今天一到园区就感觉很放松,无论是接机、核酸检测、入住安排还是欢迎晚会,老师们都安排得热情而妥帖。”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何烨直言试验区让大家很有归属感:“我本科阶段是在美国留学,硕士研究生阶段本想也出国留学,后来听说海南自贸港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用出国就可以享受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于是就报考了这个项目。”

师生入住宿舍。 刘晓惠 摄
师生入住宿舍。 刘晓惠 摄

  据介绍,试验区以境内外一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和境外高校独立办学为主,涵盖本硕博层次,规划办学规模3万人,按照“大共享+小学院”创新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图书馆、公共教学楼、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共享使用,各高校根据学科特色需要使用专享小学院,并通过物理空间“大共享”促进中西互鉴、学科互融、文理互通、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管理共商,打造多元文化融合、多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一流国际教育体系,让学生“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地实践、多个学位”,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美好愿景。(完)

编辑:叶霖嘉